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国家矿山安监局网站】多措并举见实效 助推安全促发展——河北煤矿安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2021-09-09 08:45 来源 : 国家矿山安监局网站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煤矿安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践行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初心使命,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之心构筑起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屏障,推动河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切实加强普法宣传,提高企业守法意识。河北煤矿安监局为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提升煤矿企业依法办矿的能力和意识,采用宣传讲解、三方交流、印发资料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加强宣传《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最新法律法规。结合监察执法任务开展“普法一小时”活动,通过全面、精炼的宣传解读,让煤矿从业人员熟悉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构成要件和刑事处罚量刑标准,有效督促其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二是有力推进三方交流。各监察分局就涉罪案件的取证要求、移送标准、衔接程序等问题,多次邀请当地公安机关与煤矿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围绕“危险作业罪”的构成要件等各方关切问题展开一系列深入讨论。三是印发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向全省煤矿职工免费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解读》《安全生产领域罪责及行刑衔接典型案例(摘编)》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促使煤矿从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应有的权利、应尽的义务和应负的责任。

       二、全面开展警示教育,防范遏制安全事故。河北煤矿安监局坚持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提升煤矿法律意识、防范遏制煤矿事故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一是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分别在4个主要产煤市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共组织15家煤矿企业所属43处煤矿的24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二是梳理了2017年以来远程监察发现的瓦斯超限案例,印制《河北省煤矿2017年以来瓦斯超限3%以上案例汇编》。三是邀请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围绕煤与瓦斯突出预测及防治,为全省煤矿企业管理人员分批授课,同时精选《煤与瓦斯突出预兆及应对措施》警示教育片作为辅助教学内容组织收看。四是整理了10起矿山因违规动火作业造成的火灾、瓦斯燃烧、瓦斯爆炸等典型事故案例,编制成册发至辖区各煤矿,并组织安全管理人员现场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学习。随着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有效助推煤矿企业提升了安全隐患治理水平,提高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能力。

       三、不断完善培训模式,提升培训工作质效。为进一步提升煤矿救护指挥员培训工作质量和效率,河北煤矿安监局广泛开展调研,由救援指挥中心与华北科技学院、河北煤矿安全培训中心密切协作,建立起煤矿救护指挥员“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并紧密结合教学实际不断对培训工作进行完善。一是引入知名院士、专家、教授主讲的线上培训课程,加大线上培训比重,提升培训教学质量。二是优化线下培训课程课时设计,完善丰富授课内容,提高培训教学效率。三是印制应知应会手册,救援指挥中心指导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编写了《矿山救护队伍指战员应知应会手册》,对矿山救护队指战员的基础救援知识、技能和事故救援要点进行了归纳整理,并发放至全省各级煤矿救护队指战员。
作者:wl (责任编辑:hebmaj)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