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河北煤监局:采取九项举措迅速贯彻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 2021-07-07 18:20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7月5日下午,国家矿山安监局召开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后,河北煤监局立即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对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九项有力措施。
       坚定不移开展风险研判超前预警。精准风险研判。省局每季度、分局每月分别联合省应急厅、市应急局开展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推动煤矿企业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开展针对性的监察执法。超前发布预警,结合风险研判向煤矿企业发布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与省气象局建立沟通机制,针对极端天气等异常情况,利用短信平台第一时间向全省煤矿企业及监管监察部门发布预警信息。
       坚定不移抓好“四个关键”。紧紧抓牢瓦斯、水害、冲击地压和小煤矿“四个关键”,扎实开展水害防治和冲击地压防治专项监察和小煤矿专项整治,认真总结“一通三防”专项监察成果,开展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
       坚定不移强化追责问责。严格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矿山重大隐患调查处理办法(试行)》,比照事故对重大事故隐患进行立案调查处理,组成调查组全面查清隐患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煤矿企业及煤矿责任,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毫不放松抓好重点监察执法。结合全省煤矿灾害情况及季节特点,精准制定三季度监察执法计划,扎实推进全系统各环节安全大排查和水害防治专项监察。各分局精准编制月度监察执法计划,确保省局监察执法工作安排同步推进、同行发力。
       毫不放松做好两个责任监察。扎实做好对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监察和对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7月份完成对全省煤矿企业的责任监察,组织对邯郸市、邢台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由一名厅级领导带队,参加省安委会安全生产驻市督查工作,并结合工作职责,加强对所驻市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毫不放松抓好远程监察。严格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查看、上报及问题处置工作办法(暂行)》《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分析研判周报》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远程监察及系统建设等工作,修订我局《煤矿安全远程监察工作办法》,进一步细化远程监察系统查看、处置、核查的责任和要求,提出系统建设完善计划。
       持之以恒推进重大灾害治理。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部署安排,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力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及时总结推广煤矿重大灾害治理先进经验,全面提升全省煤矿重大灾害治理水平。
       持之以恒推进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深化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三年行动推进现场会的成果转化,总结钱家营矿、东庞矿和九龙矿的经验做法,在全省煤矿进行推广。
       持之以恒推进宣教和事故警示教育。全面总结6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做法,建立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机制;全力推进宣教和事故警示教育平台应用,推动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和煤矿从业人员注册使用,增强从业人员知法尊法守法意识。
作者:徐志兵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