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张家口监察分局强化“三项措施” 提高安全风险研判质量 2021-04-14 10:16 来源 : 张家口分局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为持续深化风险预控工程,分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风险预控“三项措施”,提高安全风险研判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预防式监察。组织开展对辖区正常生产矿井的主要生产系统和采掘接续计划等全面剖析,明确年度监察执法重点和关键时间节点,并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相结合,有效发挥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作用,其中严厉查处了辖区一处矿井图纸造假、隐瞒掘进工作面的重大违法行为。
       二是强化煤矿风险研判重点。组织全体监察员集中对辖区一处重点煤矿企业及其所属矿井开展风险研判,认真落实省局风险预控工作要求。其中针对煤矿企业2021年安全生产1号文件与去年文件的区别和新意以及是否开展月度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等5个方面分析研判,发现安全风险16条;针对矿井的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编制审批上报、采掘布置及接续等4个方面分析研判,发现安全风险9条。同时,对照研判内容逐条梳理,摸清矿井现状底数、掌握风险防控真实情况,督促煤矿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防控安全风险、治理安全隐患。
       三是强化分级研判机制。坚持每月对辖区煤矿企业、矿井集中会商研判,深入分析研判重大安全风险,突出解决开拓布局不合理、采掘接续紧张、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等问题,一季度共发布重大风险点33个,完善了重大安全风险研判“两个清单”,并与地方煤矿监管部门联合发布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形成合力,共同督促煤矿企业制定、落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措施。
 
作者:赵子明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