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01-15 14:21 来源 : 政策法规处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弘扬法治精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是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局党组分五个专题进行了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主要领导带头发言,党组成员研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局党组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要点归纳》,通过联系指导、监察执法、督查调研,及时向分管处室、联系单位及煤矿企业传达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开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认真查找传达学习、宣传贯彻、落地见效和长效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四是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二)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初由主要负责人召集主持局务会议,对全年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后以会议纪要形式下发执行。
       (三)认真完成依法行政整改落实,定期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一是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反馈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结果的函》中指出的四个方面问题,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和明确责任处室;建立整改工作台帐,由政策法规处进行工作督办,定期碰头研究整改进展完成情况,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于每年1月初以正式文件向省政府报送我局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报告全文在局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组织开展《宪法》主题宣讲。一是将《宪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定期全年学习计划,做好日常学习和重点辅导。二是依托对煤矿监察执法,到煤矿企业宣传宪法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积极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宪法的核心思想,向辖区煤矿发放主题宣传册,营造浓厚宪法学习宣传氛围;三是举行新任职干部宪法宣誓,坚定做拥护宪法、遵守宪法表率,严格依法履职尽责。
       二、依法全面履行煤矿安全监察职能情况
       (五)优化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办理。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方便煤矿企业办理许可证件,专门出台了《关于优化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实行许可网上全过程办理、查询、邮寄送达,简化许可申办材料,获得煤矿企业高度认可。
       (六)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并实施动态管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职责,制定并在局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公布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内容调整情况,定期对照修订,并向社会进行全面公示。
       (七)深入煤矿企业宣传疫情防控法律。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我局在持续抓好监察执法基础上,深入煤矿企业宣传疫情防控法律。各监察分局、各执法处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开展执法检查时,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八)认真履行监察职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一是推动地方政府落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制定《对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实施细则》,组织对7个产煤市、19个产煤县(区)政府落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2条,监察完成后立即召开通报会,并下达加强和改善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建议函16份。建立煤矿分级管控、分片包联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召开调度会,实现省、市、县、企逐级包联包保,实现了小煤矿真停真关的好局面。二是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察细则》《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察细则》,局主要领导带队,对全省19家煤矿企业开展主体责任专项监察,发现问题137条,下发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意见书19份。组织召开主体责任专项监察通报会,提出整改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意见,有力促进了企业管理层面特别是公司主要领导层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建立督查机制,在局网站开设专栏,每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排名,坚持对“一规程三细则”进行逢查必考,督促煤矿企业管理人员增强依法办矿、依法管矿的意识。三是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印发《进一步规范煤矿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意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七项制度”》,不断规范事故调查处置工作。四是加强煤矿事故警示教育,全年组织召开事故警示教育会4次。五是创新实施“十步十字”监察工作法、“三报表两图纸”分析审查、安全风险预控机制、“远程监察+现场监察执法”等行之有效的监察方法,不断提升监察执法效能。2020年,全省煤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减少1起、7人,百万吨死亡率0.06,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同比分别下降25%、70%、69.54%。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九)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制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局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办公室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及统一核稿、登记、编号等工作,局政策法规处配备公职律师负责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不得提请局务会议审议。制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作用。
       (十)依法组织规范性文件修订。《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016年2月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近5年以来,随着国家层面相关法律规定修订变化,亟需对该办法予以修订完善。为此,我局会同河北省应急厅组织专家对该办法进行了论证修改,期间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经内部合法性审查通过后,目前已正式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四、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十一)严格落实集体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和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出台《关于做好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制度,在行政许可、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等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由政策法规处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作用。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十二)健全完善监察执法制度体系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察执法工作的意见》《监察分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量化评价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对监察执法工作计划的编制、监察执法工作的实施、执法程序、执法案件的办理、证据的取得和固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执法文书的制作和评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审理和报备、行政执法监督和考核以及信息公开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有效地规范,建立了较完备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章可循。
       (十三)持续深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河北省政府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印发了《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项制度》。通过建立内部协调机制、加强经费保证、广泛宣传培训、严格考核督查等举措,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进一步增强了我局监察执法透明度、提高了执法能力、规范了执法流程、提升了执法效能,促进了辖区煤矿的安全生产。
       (十四)明晰职责,完善执法监督责任体系。对照国家矿山安监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监督办法》,制定《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明确我局及所属分局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局政策法规处负责全局执法监督工作,配备一名公职律师和一名现场执法阅历丰富且经多岗位历练的专职执法监督人员。我局成立执法监督工作组,由分管执法监督的局领导担任组长,政策法规处和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政策法规处、纪检监察室相关人员和各分局分管执法监督的领导为成员。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十五)建立守法信用记录制度。制定了《对煤矿安全生产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实施办法》,实施信用监管。
       (十六)建立健全常态化行政监督机制。为切实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监督制度,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出台了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做好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的暂行规定》。定期开展财务检查及审计工作,针对重点环节领域,分别制定招标流程图、内部采购流程图、办公用品原材料采购流程图、公务用车使用流程图。
       (十七)严格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行政执法中严格执行国家矿山安监局制定的《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杜绝了执法随意性,保证了执法尺度的可预见性和执法结果的公平公正。
       (十八)严格执行局党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办法》。在局网站设置群众举报专栏,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专用邮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十九)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一是为推进我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公开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将我局执法权限及内设执法机构职责分工、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予以公开。二是根据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在局网站设置“行政执法公示专题“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配套制度、清单、流程图、执法结果等内容在局网站进行了全面公开。
       (二十)构建维护群众利益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涉访处理机制。一是制定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信访事项处理办法》,对信访受理范围、工作要求、处理流程等作了详尽规定,建立了有效处理信访长效机制。二是为妥善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制定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群体性上访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提高应对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维护办公秩序和社会稳定。
       七、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二十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年初对全年学法用法工作进行细化布置,突出抓好宪法、国家基本法律、与煤矿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参加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安排的业务培训和专题视频讲座。积极组织内部宪法、行政执法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十二)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将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全年学习计划,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按照省法宣办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第12次全省干部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深刻理解宪法、民法典等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
       (二十三)抓好煤矿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大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力度。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执法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的过程作为普法实践活动,在每一次执法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执法对象的守法遵法意识。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至上”理念,推动全省煤矿从业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建设科学、高效、公正、文明、规范的全系统一流煤矿监察局。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年1月14日
 
作者:李军杰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