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河北煤矿安监局汲取山东省金矿事故教训部署开展爆炸物品专项监察 2021-01-15 16:46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1月13日应急管理部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后,河北煤矿安监局立即组织开展煤矿爆炸物品和井下爆破专项监察。
       一是突出重点。重点是对不放心煤矿特别是小煤矿开展专项监察,着重检查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和井下爆破作业情况,对小煤矿爆炸物品库实现全覆盖检查,并至少对一个炮掘工作面进行爆破作业全流程跟班检查。
       二是分类施策。考虑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局及部分监察分局无法到矿执法的情况,我局结合实际组织分类执法。一是监察分局可以到矿执法的,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中爆炸物品和井下爆破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查全查细查实。二是监察分局因疫情无法到矿的,制定排查表格,让煤矿进行填报,结合表格填写内容和法律法规进行对照检查,发现问题或疑点立即通报上级煤矿企业进行核实,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及时函告煤矿所在县(区、市)人民政府,并报告市人民政府。同时主动与当地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共同组织检查核查。
       三是细化内容。按照“全面涵盖、突出重点”的原则,制定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和井下爆破作业情况排查表格,包括爆炸物品从井口到作业地点使用的全链条、各环节,着重检查爆炸物品的井下存储、运输、领退、“一炮三检”、“一炮三泥”、“三人连锁放炮”和雷管导通试验及未导通雷管处置等情况。同时,由省局业务处室定期统计检查情况,组织开展集中风险研判,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
作者:徐志兵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