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张家口监察分局举办“3个讲堂”深化执法普法工作 2020-12-21 13:46 来源 : 张家口分局 打印 字体:【

       为增强辖区煤矿企业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有效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治目标,张家口监察分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秉持“依法监察是第一课堂、以案说法是第一教材、监察员是第一教员”的普法理念,通过举办“以考促学”、“以案释法”、“集中学法”三个讲堂,促进煤矿企业重制度、敬规则,不断提升法规标准执行力。
       一是以考促学。在监察执法中做到逢查必考,尤其是对作业现场不同人员采取“靶向式”提问、随机抽考等方式,促进企业全面对标对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如开展带式输送机专项监察时对工程技术人员和维护工就保护装置使用技术条件及安设标准进行现场提问;在开展一通三防、主体责任及水害防治专项监察时,根据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花名册随机进行抽查考试,考试完毕对共性问题进行现场讲解,对考试达不到80分的人员给予通报。今年以来分局共组织153人次闭卷考试,有效推动煤矿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
       二是以案释法。监察人员在执法时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通过组织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召开隐患分析会,或定期公开裁定等方式,详细解读隐患问题违反的法律法规及处理处罚依据,并开展法律法规条款互动问答。既能够让煤矿企业心悦诚服的接受处理处罚决定,又促进煤矿相关人员加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细则标准的掌握,切实提高企业从业人员法制意识和法规执行力,主动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的主体责任。
       三是集中学法。以宣传贯彻、学习培训《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一规程三细则”等法规标准为切入点,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煤矿安全生产现状,适时召开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既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增强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塑,又强化反面警示教育,利用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职工时刻绷紧安全弦。今年以来,分局集中约谈煤矿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安全矿长等关键岗位人员43人次,召开案例警示教育会3次。同时,坚持警示与普法、教育与服务相结合,结合各煤矿存在的问题指导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依法办矿、依法管矿水平,有效维护了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作者:张鹏飞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