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河北煤矿安监局:突出“三个过硬”强化零点突击夜查 2020-12-17 09:21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全国煤矿事故教训,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对全省不放心资源整合煤矿开展“零点”突袭夜查。本次夜查紧紧围绕“看真实情况、明一线状况”目标,突出做到“三个过硬”。
       一是矿井风险研判“过硬”。省局主要领导带头组织对全省资源整合小煤矿灾害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确定突袭夜查矿井名单。
       二是监察执法方式“过硬”。做到“两盲两直两核实”。“两盲”即“盲选人”,监察执法前,根据专业情况随机选定参与执法监察员。“盲选矿”,执法前根据确定的突袭夜查矿井名单,随机选定监察矿井。参与暗查暗访监察员上车后告知监察矿井,并采取省局、分局混合编组。“两直”即直奔矿井,检查组自省局出发直接到矿监察,不下通知、不打招呼;检查组人员提前在周边国有重点煤矿更换入井工作服,佩戴入井装备,到矿后直接开展监察,避免在矿更换服装,矿方借机隐瞒井下真实作业状况。直插现场,检查组分井下组和井上组。井上组到矿直奔矿灯房、副井口、调度室和井口值班室,核实入井人数和人员分布等情况;井下组携带图纸、测距仪、光干涉瓦斯检查仪、罗盘等对所检查区域巷道、硐室、密闭等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巷道情况及瓦斯情况实测实量,并对照图纸进行标注、测算。“两核实”即核实矿方提供图纸真实性,入井后每组根据区域划分对矿图上每条巷道进行核实,对未标注巷道进行现场上图。核实入井人员数量真实性。对照井口人员记录、矿灯发放记录、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比对矿井人员名册进行入井人员核实,同时对领取矿灯的灯箱内的人员定位卡、自救器携带情况进行逐个核实。
       三是处理处罚落实“过硬”。2020年12月8日至9日,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带队对邢台市奇胜煤矿进行突袭夜查,责令该矿停止作业,并通报邢台市应急管理局,邢台市政府在全市安全生产会议上通报了我局监察执法情况,对奇胜煤矿进行24小时驻矿监管,要求奇胜煤矿停产至2021年“两会”后且符合安全生产要求后再进行复产复工验收。
 

作者:徐志兵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