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河北煤监局:实施“四化”有效措施对重点煤矿“开小灶” 2020-11-05 08:44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近期河北煤监局通过实施“四化”有效措施,集中监察力量对6处重点煤矿进行“开小灶”安全检查,共查处安全隐患150条,责令停止使用相关设备5台(套),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3个,有效推动了煤矿进一步夯实基础、堵塞漏洞,全力保障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全系统监察骨干,弥补分局监察力量“薄弱”环节。成立以省局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由省局执法处室和监察分局共36名专业人员组成3个检查组,做到专业齐全、力量均衡、重点突出。
       二是优化监察方式。通过安排异地交叉执法,解决分局监察思维“固定”问题。针对检查矿井的灾害特点、症结所在,择优安排其他监察分局相关专业监察人员异地交叉参加检查,处置了一批因思维定式而导致的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的问题。
       三是细化监察范围。加强检查重点分析研判,整治煤矿安全生产“顽疾”问题。深入研判全省四季度安全风险,将今年以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灾害严重、安全管理上不放心的6处煤矿确定为检查对象。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亲自组织研究制定监察方案,明确突出主体责任落实、重大灾害治理两个重点,解决“上热下冷”“政热企冷”问题,由查事到查人,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堵塞漏洞,坚决有效防范事故。
       四是量化监察效果。推动企业举一反三,堵塞煤矿安全管理“漏洞”。严格按照“十步十字”监察工作法要求开展检查,矿均发现问题25条,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在10月底召开的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上进行了通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全省范围内通报,督促所有煤矿企业认真对照自查,省局适时组织抽查,同时要求各监察分局在省局组织“开小灶”基础上,按年初重点工作要求,对瓦斯超限两次以上的煤矿组织“开小灶”,确保四季度安全生产。
 

作者:侯培栋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