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唐山市召开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 2020-10-27 14:29 来源 : 事故调查处 打印 字体:【

       10月26日,河北煤监局在唐山市组织召开了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议(北片)。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牛银海,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省局执法处、冀东分局、张家口分局相关人员,有关产煤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开滦集团及其所属二级公司、相关整合主体企业、煤矿负责人13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警示教育会议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近期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在10月8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黄玉治局长10月5日对唐山市煤矿明查暗访时的讲话要求及许勤省长等省领导对东庞矿“10•10”事故的批示意见,深刻汲取重庆松藻煤矿“9•27”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煤矿火灾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研究部署下一步煤矿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传达了许勤省长等省领导对东庞矿“10•10”事故的批示精神;组织观看了黑龙江龙煤集团鸡西矿业有限公司杏花煤矿“2015•11•20”重大火灾事故、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2017•3•9”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剖析了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松藻煤矿“9•27”火灾事故、平安煤矿“6•23”顶板事故、东庞矿“10•10”其他事故。通报了河北煤监局带式输送机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和今年以来河北煤监局查处的辖区重大事故隐患及河北煤矿重大涉险事故。
       周德昶局长作了重要讲话,深刻剖析了近年来煤矿事故、重大事故隐患和皮带机专项监察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指出了安全检查工作根源上存在的指导思想上、业务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指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扎实有效的措施。
       周德昶局长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源头防范和遏制煤矿事故,突出抓好冲击地压治理、瓦斯治理、水害防治三个关键,合理安排采掘工程计划,严防采掘失调,严防抢工期、抢生产、赶进度、赶指标,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分级管控分片包联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积极推广运用已经成熟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各煤矿企业、各级领导和各单位必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以抓铁有痕的精神,真抓真严,敢抓敢严,常抓常严,为河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作者:梁晓峰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