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张家口监察分局:“四诊”严查煤矿“三报表两图纸” 2020-10-21 20:07 来源 : 张家口分局 打印 字体:【

       为扎实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煤矿“五假五超三瞒三不”违法违规行为,张家口分局以“望闻问切”四诊工作法强化整合煤矿“三报表两图纸”现场会诊检查。
       一是“望”,查阅资料。监察组提前制定检查方案、明确分工,到矿后挂图作战、比对研判。通过查阅矿井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和炸药、雷管发放记录等资料,计算炸药、雷管消耗量,并与上月“三报表两图纸”比对,分析判断各采煤工作面推进度、掘进工作面进尺等相关数据位置的合理性、一致性、真实性。

       二是“闻”,听取汇报。全面听取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在报告期内井下开掘进尺、巷修进尺、工作面推进度、炸药消耗、雷管消耗、用电量等情况,综合矿井远程监察、视频监控等情况研判存在问题。
       三是“问”,谈话提问。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谈话和现场提问等形式,监察组梳理汇总疑点问题后下井跟班核查,对井下各类密闭、进尺位置等关键地点现场做出标识,进行音像记录,并针对核查重点问题对现场工人、班组长及管理人员进行提问,佐证数据可靠性。
       四是“切”,把脉诊断。根据查阅煤矿上报“三报表两图纸”、谈话了解情况与井下跟班核查实际情况,监察组逐项进行审查分析,研究会审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形成具有针对性的“三报表两图纸”核查报告。
       通过对4处煤矿实施现场会诊,发现问题12条,提出2条监察意见,有效促进了整合煤矿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并对煤矿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作者:张鹏飞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