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章村矿 将自动化开采和110工法相结合 2020-09-08 11:19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记者李仁堂 通讯员胡力军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距离地面600多米的深井下,随着集控室工作人员的操控,一声“一部皮带准备启动”的语音播报后,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2下3101回采工作面上百台设备成逆煤溜依次自动启车。记者看到,在175米长的回采工作面,割煤、推溜、成组移架一气呵成,乌金滚滚而出……
       这是章村矿打造的适应自身开采条件的自动化工作面。它使该矿成为河北省首个将自动化开采技术和110工法沿空留巷技术应用相结合的矿井。
章村矿是河北省邢台矿区开采历史最悠久的矿井,开采历史近百年。如何让老矿焕发青春,实现可持续发展?章村矿迈开自动化开采步伐,积极探索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2019年10月,章村矿建成了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第一个自动化回采工作面。投产后,该矿第一个月回采、沿空留巷作业的人均工效分别提升了58%、67%,实现了取消夜班出煤。沿空留巷工作中的复杂薄煤层工作面机械化沿空留巷系统研究及应用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章村矿快速完成了首个自动化工作面的“搬家倒面”,并根据开采的地质条件,开展了端头斜切进刀工艺的研究及应用,进一步完善了集中控制系统,提升了自动化水平。
       除自动化回采工作面建设外,该矿不断扩大自动化技术应用范围。
       该矿聚焦掘进支护时间长、炮掘巷道成型效果差、人工联网速度慢等难题,开展了机械化快速高效掘进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使用了新型液压挖装机、锚网连扣机,并探索研究出掘锚分体式液压钻车,全力提升掘进效率;开展机电监控中心建设工作,对皮带运输、泵房、主通风等的监控信号进行集中管理与调度。
       目前,该矿正在加速筹备研究智能捡矸项目,全面代替人工作业。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