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张家口监察分局:以“三个坚持”提升监察执法效能 2020-08-19 14:44 来源 : 张家口分局 打印 字体:【

       为提高监察执法效能,张家口监察分局持之以恒做好每季、每月、每日的“三个坚持”,不断夯实监察执法基础工作。
       一是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执法业务学习研讨。充分利用“监察员上讲台”活动平台,紧密联系实际,谋划季度业务学习主题,安排监察员提前准备好课件。今年以来,分局围绕远程监察系统应用、执法文书制作和执法文书评查存在问题整改、煤矿井下爆破技术规范、煤矿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等主题,先后有6名监察员进行了讲解剖析。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增强监察员业务技能,及时发现和查处辖区煤矿存在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提高隐患辨识能力和监察执法水平。
       二是坚持每月发布一次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认真落实《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根据辖区煤矿灾害特点和安全生产状况,每月超前组织分析、研判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分析识别辖区煤矿重大安全风险,找准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积极督促煤矿企业制定落实防范安全风险措施。今年以来已发布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8份、106条;对其他地区发生的煤矿事故,第一时间通过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微信群发布事故警示预警信息13次,增强煤矿防范安全风险针对性和自觉性。
       三是坚持每日组织认真查看远程监察执法系统。认真落实省局《煤矿安全远程监察工作办法》,对照查看内容和责任分工,每日对辖区煤矿实施远程监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需要进行现场核查的,立即安排监察员进行现场核查,并督促煤矿及时更新、完善基础数据平台,保证煤矿基础数据平台内容的完整、准确,不断提升监察执法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今年已通过远程监察发现问题201条,立案查处5条,实施行政处罚42.5万元,较好地发挥了远程监察系统的作用。

作者:张鹏飞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