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河北煤监局:坚持“三个从严”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工作 2020-08-14 11:16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河北煤监局坚持“严”字当头,严格事故调查,严厉责任追究,严肃警示教育,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事故调查从严。制定《进一步规范煤矿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意见》,从事故信息处置、调查组组成、事故调查取证、责任追究、批复结案和整改措施落实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明确分级处置要求,一般事故由分局主要领导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省局事故调查处派员现场督导;较大事故由省局分管负责人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重大以上事故省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细化伤亡人数核实要求,由事故煤矿的上级公司提供事故直接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的书面证明材料并加盖公章,伤亡人数情况复杂的,由参加事故调查的公安机关牵头核查,提交伤亡人数书面核查材料,必要时加盖地方政府公章。严格事故调查结案时限,一般事故在一个月内调查结束并批复结案,较大事故在一个半月内调查结束并批复结案。完善事故通报机制,一般事故由分局在辖区内通报,较大以上事故由省局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
       坚持责任追究从严。制定《河北省煤矿较大及以下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明确煤矿发生1起死亡1人事故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矿领导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对矿长、党委书记给予降级处分;煤矿发生1起死亡2人事故或年度内发生2起各死亡1人事故的,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给予撤职处分;强化“行刑衔接”,对谎报瞒报事故、违章造成他人死亡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建议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7年以来,因发生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被追究责任人员达23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2人。同时,将重大安全隐患比照事故处理,对发现的瓦斯超限、未按规定进行瓦斯突出危险性鉴定、未按规定探放水等重大隐患,坚决比照事故进行调查追责,2017年以来给予处理处分248人,形成了严肃追责问责的高压态势。
       坚持警示教育从严。每年聚焦一个主题,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先后以宣贯煤矿安全生产领域责任追究法律法规、防治水、瓦斯治理、打击煤矿谎报瞒报事故和冲击地压事故为主题,组织召开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制作警示教育视频片,发放法律法规解读汇编,切实增强煤矿企业依法办矿、依法治企意识。今年以来,以张家口蔚县黑石沟煤矿“2007·12·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为反面教材,组织开展了内部警示反思活动,特别在事故发生地张家口市,张家口监察分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煤矿企业开展反思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下半年,河北煤监局将以防范顶板事故为主题,分南、北片组织召开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切实增强煤矿从业人员敬畏生命、敬畏规程的意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进一步推动煤矿安全生产。

作者:邱志强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