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河北煤矿安监局:迅速部署开展煤矿爆炸物品和井下爆破专项监察 2020-08-12 11:52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8月5日应急管理部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重大爆炸事件教训,河北煤矿安监局迅速响应,部署安排从8月6日起对辖区煤矿全覆盖开展爆炸物品和井下爆破安全管理专项监察执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监察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强化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四个监察分局将此次专项监察纳入分局月度监察执法计划,与专项监察、主体责任监察、远程监察现场核查、“三报表两图纸”现场核查等监察同时开展,省局对煤矿爆炸物品和井下爆破安全管理进行抽查。
       二是开展全过程检查。省局制定专项监察方案,各分局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补充完善,重点检查爆炸物品的贮存、运输和井下爆破,从爆破物品进入煤矿运输至井下爆炸物品库,以及爆炸物品的贮存、发放、领取至人力运送至采掘工作面使用、清退等各个环节。
       三是强化现场执法。各分局将辖区内使用爆炸物品的煤矿进行排查,优先检查发生过爆炸事故及实施爆破作业地点多的矿井,将爆炸材料管理使用纳入重点监察内容,指定专人负责爆炸材料管理使用情况监察,下井必到爆炸材料库、爆破实施地点现场检查使用管理情况,及时发现风险和排查隐患。
       四是查深查细三个关键。采用“四不两直”、双随机、夜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直奔调度室、通风区、井下爆炸材料库和爆破作业现场等关键场所,查井上调度记录、井下原始记录等关键资料,通过安全监控系统分析爆破作业时间,结合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定位瓦检员、爆破工等关键人员,深查问题,深挖隐患,确保安全稳定。
       五是加强业务指导,注重示范引领。在此次专项监察过程中,要求各监察分局既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指导,也要认真总结提炼煤矿企业在爆炸物品管理使用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并及时进行推广和学习借鉴,实现业务共享、风险共控。

作者:侯培栋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