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河北煤监局以“学、宣、考、改”推进“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 2020-07-07 08:06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河北煤监局认真组织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截至6月底组织和督促煤矿企业开展业务培训242次、网络新媒体学习1828次,共计培训126288人次,排查问题隐患8003条。
       以“学”促提升。一是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开展冲击地压业务专题培训,邀请5名防治冲击地压专家解读《防治冲细则》《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监管监察指导手册(试行)》及监察执法要点,参加培训的监察员、煤矿企业人员142名。二是开展“法院庭审进机关”活动,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视频案例,并围绕法院证据审查规则、举证责任分配、法律适用理解等交流研讨,促进规范执法程序、严谨制作文书、准确适用法律。
       以“宣”促教育。一是深入煤矿指导学习培训。分局定期召开煤矿隐患分析会,剖析瓦斯超限、“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矿领导未按规定带班及安全设备安装、使用、检测不符合标准等违法行为,详细解读违反法律法规、处理处罚依据,并进行互动式提问,督促煤矿领导关键层遵纪守法和煤矿以上率下扎实开展煤矿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组织煤矿收看煤矿水害、冲击地压、瓦斯防治和“一通三防”视频讲座和参加煤矿安全普法网络知识竞赛。三是开设活动专栏。在部门网站开设“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专栏,累计刊发7个产煤市和煤矿企业的活动方案、9个法规文件、14条工作动态、6条典型经验和4期全省煤矿企业每月活动开展情况排名通报。
       以“考”见实效。一是建立标准测试题库。编制“一规程三细则”和《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及地方标准测试题库。二是利用监察执法时机,做到逢查必考。在“一通三防”、水害防治和冲击地压专项监察和示范式会诊等检查中组织考试和现场抽考,有478名煤矿管理人员和446名特种作业人员参加考试,在井下采掘工作面现场随机提问抽考。通过考试检验煤矿人员的学习效果,对考试不及格者建议调离工作岗位。
       以“改”抓落实。坚持跟踪督促煤矿对标对表整改,督促煤矿对照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对各场所、部位、环节进行严格自查,制作《隐患和问题整改汇总表》,全过程记录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实现闭环管理,截止6月底,共排查发现问题隐患7096条,整改6961条。河北煤监局在组织开展的专项监察中,查处事故隐患1459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

作者:侯培栋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