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20-07-06 08:24 来源 : 安全监察二处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关于印发《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政务服务
“好差评”评价方案》的通知

冀煤安监〔2020〕84号


 
 
各监察分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
       根据《河北省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办法》(冀政办字〔2020〕72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了《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方案》,现予印发。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6月24 日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方案
 
       为了解煤矿企业对我局政务服务的诉求,接受社会监督,改进政务服务,提升工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国家机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国办发〔2019〕51号)和《河北省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办法》(冀政办字〔2020〕72号)精神,结合我局为中央直属机关,未在河北省综合性服务大厅、河北政府服务网、“冀时办”APP及微信小程序和政务服务热线提供政府服务的工作实际,制定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为企业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二)目标要求。在政务服务网络一站式平台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线上开展“好差评”,确保每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可评价,政务服务平台和人员都接受评价,每个煤矿企业都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每个差评都得到整改,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二、责任分工
       (一)成立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政务服务管理领导小组,主管执法监督的副局长任组长,政策法规处、办公室、安全监察二处、纪检室为成员单位,下设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处,负责组织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统一工作要求、服务程序和标准规范,受理复核申诉,强化考核管理,监督工作运行,督促问题整改,落实追责问责。
       (二)安全监察二处具体受理、办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和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政务服务事项,应加强内部管理,明确经办人职责,接受煤矿企业评价,及时整改问题,提升服务效能。
       三、评价工作标准
       (一)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办理的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和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2项政务服务事项,均为行政许可事项,均通过我局部门网站申请、办理。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在我局部门网站上公布。
       (二)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一网通办”,申请人申请事项在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审查、审核、批复。
       (三)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有关事项业务咨询可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沟通。
       四、评价内容和实施
       (一)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网站许可大厅增设“好差评”和意见箱模块,实行“一事一评”,“好差评”模块具有提醒功能,主动提醒煤矿企业在服务结束后进行评价。通过意见箱、电子邮箱、监督电话等多种评价渠道,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及其他组织和机构提出建设性意见。
       (二)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内容包括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办事质量等方面,等级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个等级,“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为“差评”。5个工作日未评价的,视为“基本满意”。
       (三)针对具体服务事项细化评价问询表单,在意见箱模块设置服务指引是否清晰、办事程序是否便利、材料手续是否精简、操作界面是否友好、有何改进意见等项目,由办事企业和群众自愿填写。
       五、完善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评价信息管理。建立“好差评”数据生成、归集、传输、分析、反馈机制,连通我局网站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好差评”内容同标准提供、评价结果同源发布、差评整改在线反馈、评价数据自动生成。确保数据真实、安全、可靠。
       (二)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收到差评和投诉后,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由安监二处及时安排专人核实情况。对情况清楚、诉求合理的问题,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提交局长办公会或局党组会研究,限期整改;对缺乏法定依据的,做好解释说明。核实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及时向煤矿企业反馈,并做好差评回访整改情况记录,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要达到100%。
       (三)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政务服务管理领导小组发现“差评”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理。对“差评”集中的工作人员,应加强教育,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加强评价人权益保护。要保障评价人自愿自主评价的权利,不得强迫或者干扰评价人的评价行为。鼓励办事企业实名评价,规范信息查询权限,对泄露评价人信息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五)建立“差评”复核机制。对有争议的“差评”,根据差评内容,由政务服务管理领导小组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复核,对误评或恶意差评的,评价结果不予采纳。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对“差评”有异议的,自收到“差评”2个工作日内向政务服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申请“差评”复核,政务服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5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工作并告知申请人结果。
       (六)公开政务服务评价信息。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不得公开的信息外,政务服务情况、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通过我局网站向社会公开。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