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把隐患责任追下去 让安全意识强起来 2020-06-24 10:07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日前,国家煤监局组织执法队伍到山西晋中开展监察执法,发现不少事故隐患,其中包括不按规定进行探放水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有煤矿管理者连法规名称都写不对,等等。
       多年来,各级安全监察人员每次到煤矿监察执法,查不到隐患“很奇怪”,查到隐患是常态。2019年,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共检查煤矿11.29万矿次,查处隐患76.6万项,其中重大隐患1629项。如此频密的监察,如此巨量的隐患,很值得深长思之。
       单从企业来说,那么多人,天天在现场干,怎么就发现不了身边隐患,倒让“外来的人”查得七荤八素?被查出那么多隐患,是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还是水平不行?
       对安监机构而言,查到煤矿隐患,是履职尽责;对煤矿而言,没有隐患不怕查,才是光彩。因此,认真对待被查到的隐患,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进而让监察人员难以查到隐患,办让职工、让全社会放心的安全煤矿,方为正道。
       认真对待被查出的隐患,把责任追下去至关重要。企业被行政处罚,被停产整顿,不是追责的终止。企业应该对被查到的隐患深入追责,谁负主要责任、谁负重要责任,谁负管理责任、谁负岗位责任。这时,不能一刀切地搞“天塌了有个子高的顶着”“有关无关人人共担”。责任必须明确,追责务求精准。如此,才能倒逼强化责任意识,倒逼构建并不断完善科学的责任体系,才能激活神经末稍和大脑,敏锐感知风险、果决治理隐患。
       人无完人,事无尽善。不怕隐患暗藏,但怕对待隐患态度温吞。只有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对待隐患,才有可能让隐患越来越少。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