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国家煤监局网站】河北煤监局:以“四项举措”确保异地监察执法取得实效 2020-06-19 16:51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组织开展异地执法的通知》要求,河北煤监局联合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于5月19日至6月9日对山西省晋中市、朔州市扎实开展异地监察执法,共检查煤矿9处,查处隐患81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6条,实施停产整顿3矿次,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矿次,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煤矿非法违法行为。
       一是精心谋划方案,突出监察重点。监察组提前与山西煤矿安监局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此次监察煤矿基本情况和煤矿历史事故情况,并通过煤矿安全监察基础数据管理平台查阅矿井基本情况、灾害类型,确定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瓦斯治理、水害防治、重大灾害治理等内容,制定检查表格,对表检查,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行为。监察组出发前多次组织专题业务培训,使监察员做到“采、掘、机、运、通、防治水”一专多能。
       二是创新监察方式,确保执法效果。监察组采用“四不两直”和暗查暗访的方式进行,每次检查前召开预备会,分析煤矿现状和重大安全风险,并在检查出发前通知煤矿,到矿后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查阅相关资料,直接下井到采掘工作面,做到查看现场“真”,掌握一线资料“实”,并结合“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对煤矿安管人员现场进行考试,重点考查“一规程三细则”、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管控重大风险等情况。
       三是全过程记录,实施精准监察。此次执法全过程做到三“精准”,首先做到现场检查“精准”,监察员携带执法记录仪,执法取证全过程记录,并通过查询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相互印证;其次做到隐患描述“精准”,发现的隐患由检查组集体研究讨论,确保隐患描述准确、违反和现场处理依据法律适用;再就是做到执法取证“精准”,对涉及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全部做到井下现场影音取证、井上资料现场收集,对有关人员及时调查取证,实现检查取证同步进行,确保执法案件证据链完整。
       四是及时通报约谈,确保整改到位。检查结束后,监察组分别向晋中市、朔州市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及时反馈此次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座谈分析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生的原因,并提出监察建议,要求一般隐患由县政府督促整改,重大隐患由市政府挂牌督办。
作者:侯培栋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