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率队赴邢台市调研指导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2020-06-18 19:31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6月16日至17日,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带队到冀中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瓦斯治理、水害风险预警和防控系统建设和水害微震监测技术应用工作,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邢台市2处小煤矿进行了暗查暗访。
       6月16日,周德昶局长在东庞矿调研指导瓦斯治理工作,通报了陕西燎原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情况,听取东庞矿关于瓦斯抽采和防突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深入井下21215轨道巷及深孔钻机场,详细了解矿井采掘接续、瓦斯抽采、通风管理等情况。他指出,东庞矿举全矿之力提升瓦斯治理综合水平,围绕瓦斯防治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引进了国际先进的钻探设备,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在瓦斯治理工作上还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坚决杜绝瓦斯超限情况。他强调,要深刻吸取陕西燎原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做到可保必保、应抽尽抽,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要强化现场瓦斯参数测定,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测定符合矿井实际的突出指标临界值;开采新水平、新采区时要重新测定瓦斯基本参数;在已测定的瓦斯抽采参数基础上,增加测定瓦斯极限抽采半径和极限抽采时间。要强化现场管理,加强对矿领导带班下井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下井就到值班室、带班基本都在值班室”的现象,带班领导要到重点地区、薄弱环节进行现场指挥;加强烧焊管理,制定安全技术措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批,对不允许进行烧焊作业的地点坚决不允许进行违规作业。在东庞矿调研期间,周德昶局长听取了在该矿学习锻炼6名监察员学习情况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学习锻炼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参加学习锻炼监察员要充分认识此次学习锻炼的重要意义,要沉下心思、扑下身子、融入矿井、深入一线,把业务知识、管理链条、前沿技术、先进装备学通弄懂,通过学习夯实执法基础、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坚定品质,更好地履行监察执法职责和服务煤矿企业。
       6月17日上午,周德昶局长带队对邢台市宏政煤矿和奇胜煤矿进行暗查暗访。调研组到矿后直奔矿井井口、绞车房、调度室和矿灯房,检查人员入井和井下作业人员分布情况,查阅相关记录台账和图纸资料,了解矿井采掘接续、生产布局情况,对2处矿井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求:第一,要树牢依法办矿意识,在未通过地方监管部门的复产复工验收前,坚决不能擅自复产复工;第二,要强化红线意识,复产复工后,严格按照批复的设施设计进行施工,严禁边技改边生产、假技改真生产,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采煤工艺进行回采作业;第三,要强化安全培训和基础管理,加强对工人的培训教育和技术人员培养,提升矿井的管理水平。
       6月17日下午,周德昶局长到河北煤炭科学研究院就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和矿井水害微震监测技术进行调研,听取了系统建设和微震监测技术应用情况汇报,观摩了系统的现场操作,查看了微震技术应用成果展示。周德昶局长对河北煤炭科学研究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河北煤炭科学院的工作实践运用有推广、有创新,理论研究有深入、有突破,希望煤科院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不断提升水害风险预警有效性、准确性。一要加大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和水害微震监测技术推广力度,让全国受水害威胁的矿井都能受益;二要提升预警的准确性,实现预测不突水率达到100%;三要加强微震技术的演化,积极与全国煤矿水害防治技术前沿的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同时要广泛融合其他先进技术手段,提升微震技术使用的成效;四要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人才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中楼阁,要想方设法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培养成才,形成梯队接替;五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核心技术要加强保密意识;六要做好全省未接入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矿井的联网工作。
 
 
作者:徐志兵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