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河北煤监局:举远程监察利剑 助精准监察执法 2020-06-17 14:40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河北煤监局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时期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推动远程监察常态化和规范化,发挥远程监察“千里眼”作用,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一是提升联网数据质量。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加快推进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河北省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和工业视频系统数据接入规范》,督促煤矿企业完善系统基础数据和“伪数据”标注,规范传感器调校,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
       二是规范远程监察制度。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加强远程监察的通知》,修订《煤矿安全远程监察工作办法》,明确各处室、监察分局分工,监察员每天全时段数据全覆盖查看安全监控、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人员定位、视频监控系统,并将远程监察发现问题纳入监察执法先进个人评选考核,对发现人予以加分鼓励。
       三是发挥信息化系统数据的远程监察功能。利用安全监控系统,通过深入分析采掘工作面甲烷、CO、馈电、粉尘等传感器数据和曲线,远程判断煤矿是否严格执行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的监察指令;通过查看采掘工作面甲烷和馈电传感器运行状态,判断煤矿掘进工作面是否甩掉甲烷传感器断电闭锁装置作业。
       四是严厉查处事故隐患。截止5月底,通过远程监察发现隐患并立案20起,行政罚款744.4万元,停产整顿2矿次,查处煤矿在甲烷传感器发生故障后违规甩掉故障闭锁继续掘进作业、拒不执行监察指令擅自安排人员进入井下非法作业等3条重大安全事故隐患。
       五是用好远程监察成果。从3月份开始,每月对远程监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会审,统计通过查看系统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跟踪重大问题核实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完善系统功能,进一步推进精准监察,并每月发布《远程监察月度会审分析报告》。

作者:侯培栋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