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河北煤监局围绕“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开展煤矿事故反思活动 2020-05-11 17:26 来源 : 事故调查处 打印 字体:【

       5月9日,河北煤监局在全局各单位深入吸取黑石沟事故教训开展系统内部反思的基础上,召开了全系统内部事故反思视频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正林主持,局党组成员,各分局、机关各处室全体人员,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参加了会议。张家口监察分局、冀东监察分局、安监二处、事故  调查处4个单位以及3名监察员代表结合工作经历和工作职责并对照案例分别作了反思发言。
       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吸取教训 深刻反思 坚定不移践行煤矿安全国家监察使命》的重要讲话,对照黑石沟煤矿事故案例,从监察执法、事故调查、应急救援、廉洁执法、工作作风五个方面深入剖析过去工作中存在问题,查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工作要求,重点要求各单位补齐工作短板,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法效能,建立长效机制,为创建全国一流煤监局打下坚实基础。
       周德昶局长指出,开展内部反思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吸取教训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再次发生的迫切需要。反思过去的工作,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历史触目惊心、教训极为惨痛”。安全事故之多触目惊心,追责人数之多触目惊心,存在问题之多触目惊心。教训要牢记,历史不能重演。
       周德昶局长强调,蔚县黑石沟煤矿“12·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尽责,才能免责;只有不发生事故,才能不被追责;只有严守廉政底线,才能不被追刑责。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严格执法,坚决防范事故;坚持依法依规,严肃事故调查;坚持遵章守纪,严守廉政底线;坚持团结协作,形成强大合力。追责不是终点,反思才是开始,要把此次会议作为深入开展事故反思的一个新起点,以“严格、规范、廉洁、作风”为主题,全系统开展新一轮的深入反思活动,要一级抓一级,进一步深挖、细究、严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前一阶段整改措施进行再整改、再落实,为煤矿实现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作者:梁晓峰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