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国家煤监局网站】河北煤监局邯郸分局:“四大措施”强化疫情期间监察执法工作 2020-04-27 08:56 来源 :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网站 打印 字体:【

       为了抓好疫情防控时期的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河北煤监局邯郸分局以“四个强化”措施为抓手,加大监察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查处煤矿违法生产行为,一季度行政罚款688万元,同比增加720%,促进了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强化远程监察,提升执法效能。根据辖区煤矿生产建设状态、灾害特点,进一步细化远程监察工作办法,针对41项监察内容,明确监察责任、周期和方法,确保监察连续不留死角;规范情况上报及现场核查的程序及时限,确保远程监察精准有效。2月下旬,远程监察发现某整合技改煤矿偷偷挪动主井摄像头,到矿核查发现,该矿擅自在非批准的建设区域作业,分局责令该矿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215万元。一季度,通过远程监察和现场核查,共发现一般隐患33条,重大隐患1条,立案处罚3件。
       二是扎实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提升煤矿重大风险管控力度。认真落实省局“一通三防”专项监察方案的要求,依托“十步十字”监察工作法,集体讨论制定专项监察现场检查表,细化检查内容,紧盯预测检验、抽采评判、石门揭煤、煤巷过构造带等关键环节,严查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一矿一策”和“一面一策”措施落实情况,对瓦斯抽采、抽采计量、抽采达标等开展精细化检查。强化矿井通风管理、瓦斯防治、安全监控系统运行及防尘防灭火措施过程管控,督促实现“零超限”“零突出”“零自燃”管理目标,全面提升煤矿“一通三防”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责任监察,倒逼煤矿落实主体责任。抓住煤矿企业“关键人”“关键事”,强化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不正常使用安全监控系统、提供虚假视频监控图像、不按规定带班下井、超能力组织生产等问题做到重处罚、严追责。近期,分局针对矿井“三量”不满足规定要求,超能力生产,人为干扰、破坏安全监控系统数据导致无法实时监测现场瓦斯等重大问题,约谈两大集团总经理和相关矿井矿长、总工程师,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一季度对煤矿主要负责人免职3人次,对副矿级人员给予调离、降级等行政处分4人次,有力震慑了辖区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
       四是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提素质强管理。通过逢查必考、召开关键人员座谈会、重大隐患警示会等形式以查督学、以案释法。分局连续召开安全监控、采掘接续紧张等问题专题警示会,通报近期查处的人为破坏安全监控系统数据、超能力生产等重大事故隐患及问题,结合近年来全国因采掘接续紧张、瓦斯超限引发的重大煤矿事故,深入剖析重大安全隐患引发的严重后果,宣贯解读相关法规规定要求,推动辖区煤矿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自觉对照“一规程三细则”再学习,提升法治意识,加强安全管理。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