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活动 > 工作动态 >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八字”合一强管理,坚守安全生产“线” 2020-04-09 10:53 来源 : 安监一处 打印 字体:【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把“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主线,以“明、定、学、考、抓、严、查、改”八字方针统领活动开展全过程,通过学习法律法规,提升全员法制意识,依法合规组织生产,坚守生命安全“红线”、严守依法生产“底线”。
       一是明目标,定方案。以“明”目标、“定”方案为主线,以“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扎实开展为契机,促使矿井迈向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成立了矿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在各基层区科成立了党政正职全面负责的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督导办公室,全过程督导活动开展,对学习宣贯、培训组织、现场管理、整改考核等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为把“以人为本、安全为天,质量为基、规范为王,不越红线、守住底线”的安全方针落实落细落到实处,促进各项管理提档升级,将“依规管矿、以严治矿、科技强矿、人才兴矿”企业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按照《“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强化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抓培训 知红线。将“学”“考”合一,全面提高培训实效,促进全员学法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一般从业人员学习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专业单位制定了学习计划,采取线上“法律法规大讲堂”“专业法规学习APP”“区科长安全讲坛”“考试酷”“微信群”等形式,深入细致学习法律法规条文,使各级人员明晰法律法规划定的红线,避免了因不知法、不懂法而触碰安全生产“高压线”。发挥阵地作用宣贯先进文化理念,自制广播节目27期,电视节目30余期,微信推送100余条,张贴标语70余条,强化干部职工理念宣贯。同时,采取“逢会必考、动态抽考、定期会考”等形式,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即:矿会前,利用5~10分钟时间,对与会人员进行一道法律法规题目的问答和讲解;安全办公会前对参会人员进行随机现场抽考;各专业按计划定期组织全体人员考试。一季度,开展线上安全测试40余次,达到学法、知法、尊法、守法,依法合规组织生产,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促进安全生产。
       三是强管理,守法规。把“抓”“严”领导干部作风作为强化安全管理的关键抓手,常态化严查管理人员作风纪律,提高了干部职工纪律意识,为奋战各项任务目标营造了干事担当氛围。
       按照领导干部“四个凡是”(凡事有人管、凡事有标准、凡事有监督、凡事有考核)“四个亲自”(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检查)和“一线工作法”(领导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能力在一线提升;力量向一线倾斜;感情在一线融合;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干部在一线成长)等要求,各级管理干部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层级管理责任,全矿形成了明责守纪、担当作为的工作主流。同时,该矿严格管理人作风检查,全面治理打击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和行为,持续深入开展了反塞责、反自满、反松懈、反麻痹、反三违、反事故,查思想、查作风、查制度、查现场、查隐患、查落实,确保安全生产依法合规的“六反六查一确保”活动,保证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
       四是重整改,促提升。通过“查”、“改”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各层级安全责任,严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严细的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按照“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必须处理”原则,扎实搞好各类隐患的精细排查和整改治理,各专业每周一个循环,持续不间断,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严格落实安全管控“五个特殊”工作法,即严防特殊时间、严把特殊地点、严控特殊人员、严抓特殊作业、严细特殊环节,确保安全、防疫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针对矿级、专业级、区科级自查的各类隐患,遵行谁查处谁负责监督整改,谁负责验收,对于各级部门查出的问题隐患,对照法律法规逐条分析,明确差距,查找不足,追根溯源,严肃责任追究,不护短、不迁就,坚守生命安全“红线”,严守依法生产“底线”。同时,开展各类隐患整改200余次,并严格按照“五定”原则限期整治,挂牌督办、销号管理,使安全信息件件有回音,安全隐患条条有落实,实现闭合管理。
 
作者:姜锦冲 (责任编辑:hebmaj)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