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20-03-24 17:29 来源 : 安全监察一处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加强远程监察的通知
 冀煤安监〔2020〕19号
 
各监察分局、机关各处室,有关事业单位:
       近日,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和省局领导高度重视远程监察工作,并亲自查看远程监察系统,发现河北省煤矿存在CO高值超限次数多、下井人数超限员、甲烷传感器超限应断电未断电等问题,但各单位未及时发现上述问题。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根据《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的通知》(冀煤安监〔2020〕13号)要求和1月31日我局视频会上局领导对远程监察的工作部署,为切实加强远程监察,更好地发挥远程监察效能,提出如下要求。

       一、明确查看责任,确保远程监察做到“两个全覆盖”
       各监察分局查看辖区所有煤矿四个系统、全时段数据全覆盖。主办联络员每天查看其联络煤矿的四个系统;各分局指定四名局领导(副局长或监察专员)分别负责一个系统,每天抽查所负责的系统查看情况,抽查煤矿比例自定;分局主要领导落实监督责任,每周定期检查远程监察系统查看记录情况,督促核实远程监察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
       省局各处室、有关事业单位分工协作,每天查看全省煤矿四个系统、全时段数据全覆盖。安全监察一处负责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安全监察二处负责视频监控系统,事故调查处负责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统计中心负责安全监控系统;其他处室、事业单位按照远程监察工作办法要求查看各系统;带班、值班领导查看全省煤矿四个系统超限报警数据全覆盖。
       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远程监察责任,责任细化到每名监察员,确保查看不漏项、全面到位,并根据工作具体情况,科学确定每天查看各系统的时间,确保及时发现问题。
       二、强化全程管控,坚决做到远程监察“四真”
       加强远程监察的全过程管理,切实做到真查看、真研判、真监察、真追究。做到“真查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明确监督人员,每名监察员切实落实责任,查全查实查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做到“真研判”,对发现的问题,集中力量认真组织分析研判,精准甄别瓦斯、CO超限、超限员、钻孔水位、领导带班下井、“双停”煤矿非法生产等问题,要做到不漏过任何一次真超限;做到“真监察、真追究”,各监察分局如实记录本分局发现和省局调度室通知的问题,不得随意向煤矿透露发现人的个人信息,及时组织核查,查明原因,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报省局调度室核查处理结果,确保闭环管控。
       三、健全奖惩机制,加强远程监察监督考核
       各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将发现问题报省局调度室。省局调度室负责收集国家煤矿安监局和省局领导发现的问题,检查远程监察调度记录,对未闭合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报告核查处理结果(包括核查情况、对问题的处理结果和对违法行为处理处罚等情况,已联系发现人、已核查等反馈不属核查处理结果),并负责汇总如下工作:每月比对《远程监察调度记录》,汇总各监察分局、责任处室、有关事业单位、带班值班人员未及时发现的问题;每季度第一个月5日前未上报“两图”(纸质和CAD版)的监察分局;矿井生产建设状态、停产停建和整合煤矿单班定员人数发生变化及分局下达全矿停产停建、停产整顿、恢复生产建设监察指令后,未在当日向省局调度室报告的监察分局;远程监察调度记录中问题发现超过1个月,责任单位未报核查处理结果的。统计中心每月将以上情况核实汇总后报人事培训处。
       人事培训处负责考核,并完善考核办法,对通过远程监察发现并经核实处理处罚的问题,将业绩纳入监察执法先进个人评选中,给发现人加分,未及时发现的责任人减分;每半年对2次及以上未及时发现的责任人点名通报批评,通报2次的,视情况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四、完善功能,保障系统的建设使用
       为确保省局信息化完善设计功能,各系统运行稳定,各监察分局要通过视频会议、电话督促等形式,督促煤矿落实《河北省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和工业视频系统数据接入规范》《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和煤矿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各煤矿主办联络员负责督促和调度落实进度,确保煤矿按规范命名传感器,并规范传感器调校操作,确保各传感器的调校在调校模式下进行,保证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2月7日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