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高层声音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严防煤矿重特大事故 2020-03-12 09:10 来源 :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网站 打印 字体:【

       3月10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主持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局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福建泉州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听取关于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联系指导和远程监察、《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指导手册(试行)》编制等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时间对福建泉州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真切关怀,对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扎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煤矿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防范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部署、扎实开展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关键,与推进智能化建设、煤矿淘汰退出、“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活动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法规标准制修订、“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相衔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坚守安全底线,分级分类有序推进煤矿复工复产,严把人员关、程序关,做到条件具备一个、严格验收一个、有序复产一个,绝不能降低标准、放松要求、一哄而上。要强化风险意识,增强对当前疫情影响、市场变化、企业负债率高等风险感知的敏锐性、防控的主动性,精准研判煤矿安全风险,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和灾害防治。要强化监管监察,落实执法计划,增加执法频次,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煤矿企业“开小灶”工作的监督指导,对发生事故或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要重新“补课”。要强化联系指导,坚持守正创新,既要用好明查暗访、突查夜查、现场检查等传统方式,又要通过互联网+监管监察、信用监管监察等新手段,提高精准性和执法效能。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好、使用好、维护好煤矿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进一步优化拓展系统功能,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共用,为远程执法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局安全总监、机关各司局有关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