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2020-03-11 14:25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国家煤监局网站“煤矿安全监察要闻”栏目】河北煤矿安监局:亮出“远程监察+精准执法”利剑


河北煤矿安监局:亮出“远程监察+精准执法”利剑

       河北煤矿安监局按照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部署要求,逐步建成覆盖全省煤矿的信息化事故风险管理平台,通过安全监控、水害预警、人员定位、视频监控4个系统,实时远程掌握煤矿瓦斯、水害、人员等感知数据,扎实开展远程监察,为实施精准执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两手抓、两不误,强化疫情期间监察执法举措。全省煤矿节后复工复产较早,近90%的生产煤矿已恢复生产。在煤矿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因疫情不能到现场执法的情况下,河北煤矿安监局党组主动担当、积极应对,及早对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的通知》;连续召开监察执法视频会议,对加强远程监察执法工作进行再部署,推行以远程监察为主、审查分析“三报表两图纸”为辅的执法模式,对一般风险和疑点通过视频、电话等手段调度核实,对重大风险和隐患立即到矿开展现场核查。
       用好“千里眼”,完善疫情期间远程监察机制。及时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加强远程监察的通知》,细化疫情期间加强远程监察要求。省局有关处室、事业单位分工协作,坚持每天查看水害预警、视频监控、人员定位、安全监控系统,发现重大隐患直接通知分局核查;省局和各监察分局每天汇总所查隐患信息形成报表,在局办公自动化内网公告,做到全时段数据全覆盖;加强远程监察的全过程管理,做到“真查看”,每名监察员查全查实,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做到“真研判”,规范报送程序,对发现的问题集中力量分析研判,精准甄别瓦斯、超限员、领导带班下井等问题,不漏过任何一次真超限;做到“真追究”,对重大问题立即组织现场核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健全奖惩机制,人事培训处负责将通过远程监察发现问题情况纳入监察执法先进个人评选考核,对发现人予以加分,对应发现而未发现的责任人予以扣分。
       亮利剑、严惩戒,依法查处煤矿非法违法行为。精准打击小煤矿违法生产行为,2月26日上午11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磁县1处小煤矿的主井视频异常,省局领导高度重视并迅速指挥部署,责成驻地监察分局12:30赶到现场核查,当即发现该矿擅自打开井下密闭且在非批准的建设区域作业等问题,目前已对该矿实施了严厉处罚。迅速整改煤矿下井人数超员问题,2月5日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通过监测预警系统发现开滦集团钱家营矿和唐山矿井下人数超千人,我局立即开展逐矿核查,共发现15处煤矿出现交接班超员问题,对此立即向其上级企业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意见书,向煤矿下达限期整改执法文书,钱家营矿5天内井下人数从1150人减至800人,其他煤矿主动整改并达到限员规定。推动落实矿领导带班下井主体责任,在通过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查处峰峰集团梧桐庄矿9名矿领导带班下井不深入重点地区巡查、等靠上井等问题后,及时向峰峰集团进行通报,峰峰集团果断对该矿矿长、矿党委书记给予免职处理,并要求所属煤矿每天将前一天矿领导带班下井出入井视频截图和下井轨迹报集团公司。之后,梧桐庄矿整改并制定了领导带班“五同步”全程写实跟班制,河北煤矿安监局迅速将该做法转发至全省煤矿学习借鉴,并严格跟踪落实矿领导带班下井规定。

作者:胡力军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