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河北煤监局:创新“五全”措施开展远程监察系统培训考试 2020-03-11 08:33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2020年3月3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召开煤矿安全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工作推进视频会,黄玉治局长要求“要利用好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安全监察,切实提高执法效能”。为贯彻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黄玉治局长重要讲话要求,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河北煤矿远程监察系统的作用,3月6日河北煤矿安监局在全系统开展了远程监察系统业务知识培训考试。
       一是学习培训“全”到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系统监察员不能有效开展现场监察,在岗学习时间较以往稳定。局党组紧抓机遇、统一部署,由安全监察一处、统计中心按照远程监察系统操作要求,结合监察执法工作实际编制4个系统PPT培训教材7份。局党组成员带头学习,机关各处室、各监察分局、相关事业单位由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利用下班、周末等空余时间集体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上机实操训练,确保人人学习到位、培训到位。
       二是考培内容“全”覆盖。以安全监控系统、水害预警与防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作为培训考试内容,明确查看甲烷、一氧化碳、钻孔水位、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小煤矿视频监控等方面异常情况为重点考试内容,在系统查看、数据分析、视频证据留存等方面检验监察员的综合应用能力。同时列出题为“最近你通过远程监察系统发现了哪些问题?对下一步远程监察有何改进意见和建议?”的论述题,发挥群策群力,深层次发掘远程监察系统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进一步改进优化系统功能指明方向。
       三是在职人员“全”上阵。为全面提高全员远程监察执法业务能力,组织各层级、各专业、各年龄段人员参加考试。局领导带头参与,日常带班值班人员和监察执法业务处室、统计中心、救援指挥中心全体在编在岗人员,各监察分局全体在编人员以及非执法处室、事业单位45周岁以下年轻同志等共计124人参加了考试,确保全体监察员、年轻干部等骨干力量做到远程监察系统应学尽学、应知尽会。
       四是考试结果“全”过关。严格考试程序,所有参考人员分时段分为4组对应4套试卷,以防止考题泄露、考场作弊等行为。高标准要求合格基准线,考试结果低于70分的视为不合格,组织各系统专业人员对考试成绩进行总结分析,找出远程监察系统的重点、难点以及参考人员考试薄弱项、易错项,有针对性地对30名不合格人员再培训、再学习、再考试,查漏补缺、强化短板,确保每项系统人人过关,操作能力人人达标。
       五是应用实践“全”方位。本次考试对远程监察系统提出问题和不足共36项,改进意见、建议共52条,为下步完善系统功能的起到关键作用。由分管局领导牵头,相关处室负责,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整改标准,确保实际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发挥实效。
       此次考试不仅是对远程监察系统操作应用的真实检验,更提高了全体监察员对远程监察系统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丰富了监察执法手段。下一步,河北煤矿安监局将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的要求,督促全系统人员学好用好信息化系统,持续强化远程监察,加大监察执法力度,确保疫情期间河北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作者:郭江 (责任编辑:hebmaj)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