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疫情防控专栏 > 防控措施 >
2020-02-14 16:53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的通知

各监察分局,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现就加强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各煤矿企业、煤矿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履行防控职责,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严格落实责任,抓好关键时期煤矿安全生产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职责,认真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各监察分局要切实履行煤矿安全监察职责,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开展远程监察,做好防控期间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以查看安全监控系统、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为主,以审查分析“三报表两图纸”为辅,对一般风险和疑点通过视频、电话等手段调度核实,对重大风险和疑点及时开展明察暗访、现场核查,要减少人员规模,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各煤矿企业和煤矿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落实好董事长、总经理、矿长等“关键少数”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紧盯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关键部位,摸排重大安全风险,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全力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三、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严格复工复产验收程序,切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
       严格按照《河北省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实施细则》要求组织复工复产,严把验收关口。各监察分局要加强对煤矿企业自行组织验收的监督,包括煤矿是否具备复工复产条件,是否按规定告知驻地监察分局,冲击地压矿井恢复生产前是否对冲击地压危险程度进行评价。对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对擅自复工复产的煤矿,立即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情节严重的要实施联合惩戒;对列入关闭退出的煤矿,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对长期停工停产的资源整合和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严格验收程序,严禁以隐患排查等名义复工复产。各煤矿复工前要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做到具备安全条件、材料齐全真实、全面排查隐患、隐患治理到位、验收程序合法,引导返岗干部职工做好个体防护,保障复工复产安全。
      (二)加强对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严防小煤矿违法行为
       各监察分局要督促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对小煤矿的监管力度,并对安设视频监控系统的“双停”煤矿,及时通知省局开启摄像机移动侦测功能,细化并落实远程监察职责,定期查看主井、副井和煤场的视频;对未安设系统的,采取不定期巡查和“双随机”检查,检查煤矿井口和煤场是否有生产迹象,研判是否存在违法生产建设和超定员入井等违法行为,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
       (三)认真开展“一通三防”自查自改 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保障
       各煤矿企业要按照河北煤矿安监局《关于印发<河北省煤矿“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督促所属煤矿对照检查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一通三防”自查自改,制定自查方案,查深查细,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按期完成自查自改工作,并将自查自改报告报属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驻地监察分局。
       各煤矿企业和煤矿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应急值守制度,严禁值班值守期间擅自脱岗离岗。严格落实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做到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上井,带班期间要到重点采掘工作  面、瓦斯抽采、探放水等重点地区和石门揭煤、巷道贯通、过断层等关键环节巡查盯守,指导现场作业,督促落实安全措施,解决现场问题和突发事件,消除安全隐患,并做到井下现场交接班。完善应急预案,遇有重大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按规定报告,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制定疫情期间应急物资、通信等保障措施,保证救援物资充足,与救护队通信畅通,确保疫情期间能迅速有效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请各监察分局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内除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之外的煤矿企业。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2月2日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