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0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2020-01-21 12:07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1月19日,2020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在邢台召开。会议由河北煤矿安监局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总结了2019年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部署2020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正林主持会议,邢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强致辞,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广富总结2019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宋文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煤矿安监局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各监察分局局长,省应急管理厅业务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各产煤市应急管理局主管局长及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整合主体企业、各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煤矿考试点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情与法”警示教育片,河北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牛银海传达了2020年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精神,通报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察情况,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冀中、邯郸监察分局,开滦集团及唐山矿、钱家营矿,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河北煤炭科学研究院、辛安矿、羊东矿等10个单位作了会议交流发言,介绍典型经验。
       周德昶局长作了《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力推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的讲话。周德昶局长指出,2019年,全省煤矿企业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依法办矿意识明显增强,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重大灾害治理能力大幅提升。2015~2019年,全省共发生事故29起、死亡38人,平均每年死亡8人,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其中2018年死亡1人、百万吨死亡率0.018,创河北省煤矿安全生产历史最好水平。
       周德昶局长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我省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和存在的问题,形势依然严峻,并从煤矿事故反弹、防治煤矿冲击地压思想认识和治理不到位、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少、关闭煤矿不彻底、劳务派遣工多、外委队伍多、井下作业人员多、监管监察能力有差距、救援队伍建设有差距等7个方面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周德昶局长要求,2020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安全发展,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导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使命担当、红线意识、风险意识,认真贯彻《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和《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河北省地方标准,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二要坚持超前治理,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突出瓦斯治理、水害防治、冲击地压防治,推广瓦斯先进治理经验,强力推广煤矿水害地面区域超前治理新技术,扎实做好老空水害的防治工作,扎实做好老空水害的防治工作,强化冲击地压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冲击地压防治专题培训。三要坚持依法办矿,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贯彻法律法规,严惩小煤矿非法违法行为,大力推动小煤矿关闭退出,依法整体托管,落实《煤矿整体托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四要坚持强化基础,推进科技兴安,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深入领会精神,推进智能化建设,建成一批智能化开采工作面,深化“一优三减”,加快装备升级和信息化改造。五要强化作风建设,狠抓落实,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刚性执行,狠抓责任制,在安全检查工作落实上下功夫,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六要严肃事故调查,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管理水平,保持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建立事故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强应急救援管理,建立健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责任制,依法依规建设标准化矿山救护队伍。
作者:王庆林 (责任编辑:hebmaj)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