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2020-01-17 16:35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监局持续推进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控工程

       2019年以来,河北煤矿安监局将风险预控工程作为全局五项工程之首,精准识别研判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定期发布风险预警信息,规范煤矿管控安全风险,严防风险演变为隐患。
       一是精准远程识别安全风险。精准识别瓦斯安全风险,通过53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全覆盖联网,识别瓦斯异常升高、风速异常、未按规定调校甲烷传感器等安全风险;精准识别水害安全风险,通过19处水文地质复杂以上矿井联网,实现煤矿水害监测和超前预警,识别水位、水温、排水量、微震异常等安全风险。精准识别小煤矿安全风险,通过59处煤矿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联网,识别超定员入井等安全风险和非法生产建设违法行为。精准识别人员下井安全风险,通过53处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全覆盖联网,识别超定员入井、矿领导不按规定带班等安全风险。
       二是精准分析研判安全风险。通过预防式监察,超前介入了解煤矿采掘衔接、瓦斯抽采等,逐头逐面分析研判煤矿全年面临的重大安全风险,预判风险出现时间。采取“三报表两图纸”审查分析研判安全风险,每月比对分析火工品用量、用电量、采掘开修工程报表,通过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与井下验证,对存在疑点的矿井到井下核实进尺,用红漆划线明示,到公安机关核实火工品用量,到供电公司核实用电量。定期分级会商研判安全风险,省局每季度、分局每月召开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会商会议,对重大安全风险进行评估,确定瓦斯超限、透水等45项重大安全风险信息进行分级发布,省局每季度、分局每月向煤矿企业和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发布,2019年以来我局向河北省产煤市政府、煤矿企业及上级公司发布预警信息64次,共计1864条。
       三是精准超前管控风险。制定发布《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河北省地方标准,规范全省煤矿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总体要求、风险评估、分级管控及保障措施,推进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开展风险预控监察,在日常监察执法和重大安全风险出现前,适时开展预控监察,检查风险管控情况。2019年4月份,预控监察中发现一个突出矿井两个煤巷掘进工作面6月份将在保护范围边界、断层带、应力集中区贯通,存在煤与瓦斯突出、瓦斯高值超限的重大安全风险,立即将该风险列为管控重点工作,督促并指导煤矿企业制定管控措施,在贯通前持续跟踪煤矿落实,直至安全贯通,风险消除。
作者:王庆林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