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19-11-20 08:59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开滦集团四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冀煤安监〔2019〕101号
开滦集团:
       按照我局《关于印发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要求,我局根据远程监察、专项检查等方法辨识评估,认为你公司四季度存在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需重点关注,现通知如下:
       一、能源化工股份公司
       (一)矿井生产
       范各庄矿和吕家坨矿矿井安全生产许可证于2019年11月1日到期,存在证照不全非法组织生产的重大安全风险;矿井采深超过400米,在煤层和工作面采掘顺序、巷道布置与支护、煤柱留设、采掘作业等设计时,应当避免应力集中,存在不合理开采导致发生冲击地压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一通三防”重大安全风险
       1.瓦斯管理
       范各庄矿7月20日15点54分,3123N回收面CH4传感器超限报警,最大值4.00%,持续28分34秒。7月21日13点57分,3285采面上隅角CH4传感器超限报警,最大值1.13%,持续30秒,经冀东分局现场核实,事故原因为工作面采空区顶板突然垮落,造成瓦斯涌出,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通风系统
       范各庄矿3571N切眼贯通风道,2551N切眼贯通风道,2425SX运道贯通切眼;吕家坨矿6574切眼与轨道巷贯通,5494运料眼与-600二采四中主石门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范各庄矿计划12月份进行矿井反风演习,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吕家坨矿-950五采区、-800四采区外通风系统调整,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3.安全监控系统
       能源化工股份公司已经联网且上传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三季度共中断489小时,其中吕家坨矿中断315小时,范各庄矿中断174小时,存在系统不能稳定可靠运行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水害重大安全风险  
       范各庄矿3571N工作面同层上方为2573N采空区,预计内有积水38752m³,积水下限标高-500.16m,最大积水深度31.52m,对风道掘进施工构成水害威胁;2425SX工作面上覆2425S采空区有积水空间32356m³,积水上限标高-345.81m,最大积水深度15.82m,在同层下方2427S工作面掘进过程中进行过探放水,但因为年代久远,再次积水,对2425SX工作面风道772m~943m范围(以风道施工过程中测量站点为准)巷道掘进施工构成水害威胁,存在未按规定探放水引发透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四)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1.人员位置监测系统
       能源化工股份公司已联网且上传的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三季度共中断380小时,其中吕家坨矿中断195小时,范各庄矿中断185小时,存在系统不能稳定可靠运行的重大安全风险。
       2.煤矿安全设备检测检验  
       范各庄矿有85台甲烷传感器临近检测检验有效期,存在设备超有效期使用,测量不准确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煤业公司
       (一)矿井生产
        林西矿、东欢坨矿、唐山矿和钱家营矿矿井安全生产许可证于2019年11月1日到期,存在证照不全非法组织生产的重大安全风险;矿井采深超过400米,在煤层和工作面采掘顺序、巷道布置与支护、煤柱留设、采掘作业等设计时,应当避免应力集中,存在不合理开采导致发生冲击地压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唐山矿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暂扣,处于停产整顿期间,存在非法组织生产,引发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林西矿1793上回采工作面为三面采空区工作面,1690回风巷、运输巷及联络巷处于老空及原有煤柱应力叠加区,存在发生冲击地压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一通三防”重大安全风险
       1.煤与瓦斯突出
       唐山矿0060工作面距9煤层法向距离为2m,预计12月份揭9煤层;东欢坨矿-950南一采区皮带下山揭露9煤层、-950中央采区8煤轨山下部石门揭露7煤层;钱家营矿九采下部运平石门揭11煤层、九采下部运输平石门揭12、11煤层,存在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安全风险。
       2.瓦斯管理 
       唐山矿0292综放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为10.5m3/min、Y394综放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为12m3/min;钱家营矿2173W回采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7.57m3/min,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唐山矿8月2日14点17分至16点33分,3654E混合回风CH4传感器连续5次超限报警,最大值分别为1.20%、1.30%、2.10%、2.30%、1.00%,持续时间分别为13秒、6分39秒、21分23秒、49分43秒。经冀东分局现场核实,事故原因为F5010工作面发生冲击地压事故,通风系统受到破坏,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唐山矿0291溜子道工作面迎头CH4传感器8月28日20时42分26秒异常报警,瓦斯浓度7.6%,持续1小时55分59秒,经冀东分局现场核实,事故原因为变压器故障导致停电停风造成瓦斯超限,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3.通风系统
       东欢坨矿2312风道回风联络巷与12-2回风山贯通;林西矿1690联络巷与1690进风巷贯通、1106人车眼与矿井十一水平大巷贯通;钱家营矿2193W切眼与2193W风道贯通、2971W工作面切眼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东欢坨矿矿井反风演习计划在2019年11月进行,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4.密闭启封管理
       唐山矿启封7050西、7050两处密闭,存在造成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5.安全监控系统
       煤业公司已联网且上传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三季度共中断639小时,其中唐山矿中断306小时,钱家营矿中断168小时,东欢坨矿中断165小时,存在系统不能稳定可靠运行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水害重大安全风险
       1.奥灰水
       唐山矿0291风道前方存在DF36正断层,该断层在5煤层已经多处揭露,均未出现涌水现象,推断该断层没有导通上部含水层,存在导通奥灰水突水淹井的重大安全风险。
       2.老空水
       林西矿1893中底上风掘进期间受上方1893上采空区积水影响,预计积水空间1000m3,积水下限高程-740.5m,水柱高度为3.3m;相邻矿井赵各庄矿进入实质性关闭退出阶段,赵各庄矿积水标高逐渐上升,对林西矿产生水害威胁,存在工作面透水、淹井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四)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1.人员位置监测系统
       煤业公司已联网且上传的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三季度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共中断915小时,其中东欢坨中断844小时,存在系统不能稳定可靠运行的重大安全风险。
       2.设备检测检验
       唐山矿9台空气压缩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0月,东欢坨矿1台空气压缩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1月,存在发生压风自救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重大安全风险。
       3.矿井供电
       钱家营矿110kV变电站6kV开关及母线检修,存在造成全矿井或局部大面积停电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4.副井提升  
       钱家营矿暗立井绞车割绳头,存在造成坠罐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5.复产复工
       唐山矿复工验收前,存在非法组织生产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开滦(集团)矿业工程有限公司
       (一)“一通三防”重大安全风险
       荆各庄矿计划2019年10月份进行反风演习,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荆各庄矿0095回风巷与0090回风巷贯通,0095运道与0095切眼贯通,0028D外风道与0028轨道巷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赵各庄矿按河北省去产能规划9月底应该停止生产,进行回撤设备等工作,存在在矿井回撤设备期间非法组织生产的重大安全风险。
       四、蔚州公司
       (一)擅自违法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蔚州公司冀鑫煤矿矿井长期停产,安全生产许可证已注销,但矿井正常通风排水,存在非法组织生产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单侯矿5305进风巷掘进工作面计划10月份开口,5305回风巷掘进工作面计划11月份开口,5302工作面11月下旬初采初放,存在发生顶板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1102N采煤工作面进风巷、回风巷和1煤集中皮带巷、1煤集中轨道巷底板软,易出现底鼓、帮鼓现象,存在顶板和巷帮垮落、片帮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季度单候矿安全监控系统共中断144小时,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共中断84小时,存在系统不能稳定可靠运行的重大安全风险。
       五、承德兴隆矿业有限公司
       (一)“一通三防”重大安全风险
       1.通风系统
       平安矿业公司计划11月份142采区机轨合一上山掘进工作面和142采区回风上山掘进工作面贯通; 承德鑫发矿业公司东一采区专用回风巷上、下段掘进工作面贯通,114采面切眼与114回风巷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2.瓦斯防治
       兴程矿业公司恢复井下建设工程后, 主井540平硐启封、副井平硐和运输下山的密闭陆续启封,存在发生通防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水害重大安全风险
       承德鑫发矿业公司南二下部采区因火灾已全部封闭,现往里注水,注水期间170泄水巷放水钻孔漏水,存在造成水害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1.设备检测检验
       承德鑫发矿业公司2台主通风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存在到期未检测检验影响矿井正常通风的重大安全风险。
       2.矿井供电
       兴程矿业公司地面供电线路改造,地面高压变电所设备安装、调试,恢复井下建设工程,向井下供电,存在高空坠落伤人、触电伤人的重大安全风险。
       六、煤矿事故警示的重大安全风险
       2019年8月28日,唐山矿0253回采工作面搬迁移动变电站,未对干式变压器绝缘进行摇测恢复供电,造成高压开关越级跳闸,致0291掘进工作面工作局部通风机和备用局部通风机同时断电,工作面停风,瓦斯超限达1小时56分,最大浓度7.7%。你公司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机电设备搬迁检修的安全技术措施,有效管控因停电停风引起瓦斯超限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一)上季度本省煤矿事故
       1.2019年7月11日3时 50分,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单侯矿1102N工作面进风巷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直接原因是:7月10日八点班1102N进风巷非行人侧巷道维修违反《1102N工作面巷修安全技术措施》规定,班长张森让工人将补打的锚杆锯短,本班巷修区域(事故地点)锚杆长度不符合要求致使支护强度不够,造成片帮,将7月11日零点班在此巷修清煤的赵明砸压致死。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施工巷道工程质量管理,有效管控因锚网支护巷道支护强度不够,造成片帮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2019年8月2日12时24分,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矿业分公司风井煤柱区F5010联络巷、F5009运料巷横管发生一起较大冲击地压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5人受伤。要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执行《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做好冲击地压的鉴定和评价工作,加强冲击地压矿井的安全管理,强化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措施,有效管控因冲击地压导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上季度全国煤矿较大以上事故
       1.2019年7月28日,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初步分析,该矿主要通风系统因巷道垮塌通风不畅,巷道式采煤工作面使用局部通风机通风,无风微风作业导致瓦斯积聚,作业人员违章使用裸露爆破方式处理大块煤矸,爆破火花引爆2#立眼上部积聚瓦斯。要吸取事故教训,严禁采用淘汰落后采煤工艺、无风微风作业,加强通风管理,有效管控主要通风系统因故通风不畅造成瓦斯积聚,遇火源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2019年7月29日,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广镇贵州浙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龙窝煤矿发生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初步分析,该矿在突出危险性鉴定范围外违规布置东下山采煤工作面组织生产,未采取任何防突措施,采煤机割煤诱发煤与瓦斯突出。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突出矿井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有效管控擅自在突出危险性鉴定范围外违规布置采煤工作面,不采取任何防突措施组织生产,导致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3.2019年7月31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亮岩镇贵州新西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大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初步分析,该矿17301采煤工作面因运输巷涌水被淹,工作面全负压通风系统被阻断,作业人员使用局部通风机向回风巷供风,并在回风巷内施工上山掘进工作面,巷道内瓦斯积聚,遇火源引起瓦斯爆炸。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通风管理,有效管控工作面全负压通风系统因故被阻断后,使用局部通风机供风,造成瓦斯积聚,遇火源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4.2019年9月23日0时许,江西丰城市董家镇平安煤矿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4人死亡。经初查,23日0时左右,在煤矿拆除井下设备时,井下钢丝绳卡子脱落导致坠亡。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关停退出煤矿管理,有效管控关停退出煤矿拆除设备时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近五年内本季度全国煤矿重特大事故
       1.2014年10月5日,贵州省永贵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田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0人死亡。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一是瓦斯抽采不达标、抽采接续不合理。二是工作面瓦斯超限未及时撤人。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突出矿井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有效管控瓦斯抽采不达标、抽采接续不合理,采动诱发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2014年10月24日22时51分左右,新疆东方金盛工贸有限公司米泉沙沟煤矿+615m45#煤层东翼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发生一起重大顶板事故,造成16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586.21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615m45#煤层综放面上部存在小窑采空区大面积悬顶,违规放顶煤开采,导致采空区顶板大面积冒落,压出大量有毒有害气体,造成作业人员窒息死亡。要吸取事故教训,井田内有小窑采空区的矿井,要严格探查清楚小窑采空情况,加强顶板管理,严禁违规放顶煤开采,有效管控因采空区顶板大面积冒落,压出有毒有害气体,造成作业人员窒息死亡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3.2014年11月26日2时34分,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业有限责任公司5336综放工作面发生一起重大煤尘爆燃事故,共造成28人死亡,50人受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6668.16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5336综放工作面72#~76#支架处在处理片冒的大块煤岩体时,违章放“糊炮”爆破大块煤岩,扬起的煤尘达到爆燃浓度,放炮引起煤尘爆燃。要吸取事故教训,有效管控违章放“糊炮”引起煤尘爆燃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4.2014年11月27日3时52分,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松河乡松林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003.2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井下监控分站电源漏电造成1705工作面区域停电,1705工作面改造巷停风、瓦斯积聚;恢复送电后,采取“一风吹”的方式将1705工作面改造巷内积聚的高浓度瓦斯压出;误启动1705改造巷开口往里4米位置闲置的风机,变形叶片运转产生摩擦火花,造成瓦斯爆炸。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机电设备管理,严禁工作面“一风吹”排瓦斯,有效管控因工作面停电、停风,造成瓦斯积聚,遇火源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5.2014年12月14日10时23分,黑龙江省鸡西市加澳煤炭销售有限公司兴运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0人,直接经济损失863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溜煤眼堵塞造成瓦斯积聚,违章放“糊炮”产生火焰,引起瓦斯爆炸。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井下溜煤眼管理,有效管控因瓦斯积聚,违章放“糊炮”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6.2015年10月9日22时07分,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永吉煤矿E10煤层-228上山以西采空区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97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永吉煤矿E10煤层-228上山以西采空区煤炭自燃;该矿对火区采取水淹灭火措施后,在未依规证实火区熄灭的情况下,违规启封火区;煤炭自燃引起采空区内积聚的瓦斯爆炸,导致事故发生。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采空区管理,有效管控因启封密闭火区,煤炭自燃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7.2016年10月31日,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 33人死亡 、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 3682.22 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越界区域煤层瓦斯含量高;采用“巷道式采煤”工艺,不能形成全风压通风系统;一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多个作业地点供风,风量不足;事故发生前瓦斯释放量增加。爆破产生的火焰引爆了瓦斯。要吸取事故教训,杜绝超层越界违法生产现象,严禁采用淘汰落后采煤工艺,有效管控因风量不足,导致瓦斯积聚,遇火源造成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8.2016年12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32人死亡、20人受伤。事故直接原因是:宝马煤矿借回撤越界区域内设备名义违法组织生产,6040巷采工作面因停电停风,造成瓦斯积聚;1小时后恢复供电通风,积聚的高浓度瓦斯排入与之串联通风的6040综放工作面,遇到正在违规焊接支架的电焊火花引起瓦斯燃烧,产生的火焰传导至6040工作面进风顺槽,引起瓦斯爆炸。要吸取事故教训,杜绝超层越界违法生产现象,有效管控因工作面停电、停风,造成瓦斯积聚,遇火源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9.2017年11月11日2时26分,辽宁省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红阳三矿西三上采区702 综采工作面回风顺槽发生一起重大冲击地压事故,造成10 人死亡、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1456.6 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西三上采区702 综采工作面开采深度为1082m,原岩应力高,煤层具有冲击倾向性;受断层构造(Fh1、Fh2、Fh3、Fh4、Fh21断层)、区间煤柱(702 回风顺槽与北二703 采区之间煤柱宽度32m)及702 综采工作面采动(702 工作面已推进1740m)等应力叠加影响,使事故区域形成高应力集中区;受Fh1、Fh21 断层切割作用和采煤机割煤、移架放顶、3 台钻机同时施工瓦斯抽采钻孔等因素扰动影响,造成该区域巷道周边煤岩失稳,诱发冲击地压,导致事故发生。要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执行《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做好冲击地压的鉴定和评价工作,加强冲击地压矿井的安全管理,强化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措施,有效管控因冲击地压导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10.2018年10月20日,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1303工作面泄水巷及3号联络巷发生重大冲击地压事故,造成21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为:事故发生区域,煤层埋藏深度达1027~1067米,煤岩体承受的自重应力高;受采掘、地质构造以及巷道临近贯通等因素影响,事故发生区域的地应力更加集中;采用的防治冲击地压措施没有有效消除冲击危险,事故发生当班,在掘进、施工卸压钻孔扰动和附近断层带滑移的影响下,诱发冲击地压事故。要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执行《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加强冲击地压矿井的安全管理,强化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措施,有效管控因冲击地压导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你公司要按照我局《关于印发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冀煤安监〔2019〕37号)第十三条要求,对上述重大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落实分级管控责任,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安全生产。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10月10日
 
 
作者:刘海勇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