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19-09-09 08:28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深刻吸取唐山矿“8·2”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煤矿企业、各监察分局:
       近年来,全国煤矿冲击地压事故频发,2018年10月20日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龙郓煤业有限公司发生重大冲击地压事故,导致21人死亡;2019年6月9日吉林龙家堡煤矿发生较大冲击地压事故,导致9人死亡;8月2日开滦集团唐山矿发生较大冲击地压事故,导致7人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升我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能力,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现就做好当前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领导
       各煤矿企业要充分认识冲击地压危害性,煤矿企业、煤矿主要负责人要肩负起防冲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一要建立防冲机构和专业防冲队伍。有冲击地压矿井的煤矿企业必须明确分管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负责人及业务主管部门,配备相关的业务管理人员。冲击地压矿井必须明确分管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负责人,设立专门的防冲机构,并配备专业防冲技术人员和满足防冲工作需要的施工队伍。二要保障安全投入。煤矿企业、煤矿的主要负责人要将冲击地压防治费用列入年度安全费用计划,满足冲击地压防治工作需要。三要确保防范措施落实。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应当每季度至少一次到现场检查各项防冲措施的落实情况;煤矿主要负责人和总工程师应当每月至少一次到现场检查各项防冲措施的落实情况。
       二、有冲击地压危险的矿井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要立即停产整改
       一要逐矿全面开展冲击地压倾向性排查,对已发生过冲击地压预兆或符合鉴定条件未鉴定的煤矿要立即停下来。二要对已经鉴定有冲击地压倾向矿井未采取有效措施的,要先停产后整改。三要对开采深度超千米的冲击地压矿井要进行冲击地压危险性论证评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生产。四要对冲击地压治理措施不到位,或采取措施仍不能消除冲击地压危险的煤矿,要坚决停下来。
       三、认真开展冲击倾向性鉴定和冲击危险性评价工作
       各煤矿企业发现既往生产活动中存在冲击地压预兆,或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二十六条和《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第十条“有强烈震动、瞬间底(帮)鼓、煤岩弹射等动力现象的;埋深超过400米的煤层,且煤层上方100米范围内存在单层厚度超过10米、单轴抗压强度大于60MPa的坚硬岩层;相邻矿井开采的同一煤层发生过冲击地压或经鉴定为冲击地压煤层的;冲击地压矿井开采新水平、新煤层等情形之一的”,要立即委托能够执行国家标准(GB/T 25217.1、GB/T 25217.2)的机构开展煤层(岩层)冲击倾向性鉴定工作,坚决杜绝故意逃避“戴帽”现象。开采冲击地压煤层必须进行采区、采掘工作面冲击危险性评价。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冲击地压事故、发生过冲击地压动力现象(煤岩体发生过强烈震动、瞬间底(帮)鼓、煤岩弹射等)的要直接认定为冲击地压矿井。驻地煤矿安全监察分局要负责督促企业认真落实。
       四、加强防治冲击地压知识教育培训
      一要建立制度。冲击地压矿井必须建立冲击地压防治培训机制。二要主动外出学习。要组织防冲技术和管理人员到防治冲击地压先进煤矿企业和科研院所学习,掌握防治冲击地压理论、技术、方法、装备和管理经验。三要加大培训力度。要积极邀请科研院校专家、先进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等开展大规模、分层次、多岗位的系统培训,重点对井下相关作业人员、班组长、技术员、区队长、防冲专业人员与管理人员进行冲击地压防治学习和培训,保证防冲相关人员具备必要的岗位防冲知识和技能。河北煤矿安监局将适时开展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知识培训。
       五、开展冲击地压事故安全警示教育
       各煤矿企业、煤矿要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要及时收集全国、全省煤矿冲击地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素材,制作本企业煤矿冲击地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充分利用安全办公会、安全月、区队(班组)安全教育会、事故警示日等时间,定期组织开展冲击地压事故警示教育。我局将以唐山矿“8·2”冲击地压事故为典型案例,制作冲击地压事故警示教育片,于年底前召开事故警示教育会,对全省煤矿企业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人员进行案例警示教育。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9月5日
作者:张书良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