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2019-08-20 21:05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人民网】新时代应急先锋: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守初心履行监察使命 查隐患防范煤矿事故

“查处一个隐患就可能杜绝一次事故,杜绝一次事故就维护了几个家庭的安宁。”这是印刻在河北煤监局全体监察员心中的一句话。每一名党员干部,从事不同工作,都有着自己的初心。作为煤监人,不忘初心,就是认真履行国家安全监察的神圣使命,全力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保护广大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

2018年前三季度,河北煤监局共查处重大事故隐患33条,同比提高32.0%;实施行政罚款4346.78万元,同比增加23.5%;吊销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1个,提请关闭煤矿1处,责令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75台(套),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82个。河北省煤矿开采条件复杂,自然灾害严重,瓦斯和水害尤为突出。该省现有煤与瓦斯突出矿井11处、高瓦斯矿井7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32处,采深超过800米矿井14处,超过1000米矿井5处。

河北煤监局用大数据统计分析,2001年至2018年全省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中,瓦斯和水害事故18起、死亡433人,分别占事故总数的78%、81%。

河北煤监局认为,抓牢、抓死、抓好对瓦斯、水害的超前防范,必须下大功夫,实干加巧干,多措并举,科学防治。

防治瓦斯和水害重大灾害,河北煤监局先从制度规范和基础工作的笨功夫下起,制定了《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和《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省政府办公厅予以印发,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予以转发全国。

同时,河北煤监局牵头组织部分煤矿企业和科研单位,编制了地面区域治理、底板注浆加固、微震监测技术等六项煤矿防治水地方标准,由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发布。

从蛛丝马迹中查出瓦斯超限

河北省煤矿地质条件复杂,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和高瓦斯煤矿多。煤矿瓦斯超限问题成为河北煤监局监察的重中之重。

今年3月,邯郸监察分局监察员曹德龙通过远程监察监控系统进行每日例行安全监察时发现,辖区内一煤矿的三煤柱3号溜子道掘进工作面的两个甲烷传感器超限报警。

曹德龙向该矿联络员核实此问题,矿方解释说工作面流煤导致甲烷传感器报警。

曹德龙对此解释充满疑惑,再一次对该矿三煤柱3号溜子道、运料道以及三煤柱回风巷3处分站的8个传感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三煤柱3号溜子道分站数据中断传输89分钟,三煤柱回风巷分站数据丢失119分钟,还有约9小时的数据值大于前两个月平均数据值的0.33%。由此,他初步确定该矿存在瓦斯超限问题。

曹德龙向上级汇报此情况后,邯郸监察分局立即组织12名监察员分4个小组到现场检查,最后查出该矿三煤柱3号溜子道掘进工作面确实存在瓦斯动力现象,瓦斯异常涌出量约872.87立方米,且人为中断安全监控系统分站数据传输等问题。该分局立即责令该矿停产整顿10天,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对该矿罚款200万元、对矿长罚款15万元。

无独有偶,冀东监察分局监察员甘宗一调查辖区内一处煤矿的一起瓦斯超限事故时,发现该矿的一炮三检记录显示爆破时间为17时40分,而瓦斯调度台账和瓦斯检查手册显示瓦检员只在爆破后的18时10分检查了一次,爆破前未进行检查。

甘宗一又通过人员定位监测系统查阅了瓦检员和当班班长的行走记录,发现爆破前瓦检员一直停留在0253溜子道掘进工作面,而当班班长并没有去0253切眼下段掘进工作面。

在翔实的证据面前,当班班长和瓦检员承认了爆破前未进行检查的事实。由此,一起瓦斯漏检重大隐患被查实。该分局要求该矿立即停止作业,并对该矿罚款50万元、对主要负责人罚款3万元。

从细节中查找非法承包证据

要想查实违法行为,监察员必须练就从细节中找出证据的本领。

去年12月,冀东监察分局监察员龚卫彬核查辖区内一煤矿超能力生产资料时,发现该矿调度原始台账中出现了“荆各庄”“赵各庄”“淮北队”等字样。根据《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中第三条规定:煤矿实行整体承包生产经营后,未重新取得或者及时变更安全生产许可证而从事生产,或者承包方再次转包,以及将井下采掘工作面和井巷维修作业进行劳务承包的,属于煤矿重大事故隐患。

发现问题后,龚卫彬与其他监察员立即赴该矿调度室、生产技术部、经营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开展突击检查,并收集了承包合同、承包费用支付、工资支付等资料。

经调查,龚卫彬确定了该矿将井下-600米西轨道大巷七采段下卧及轨道翻修工程,井下1356W掘进工作面、2822W工作面风道甩车场工程,八采新回风山(下段)工程承包出去的违法事实。

“我们要求矿方提供资料时,矿方就明白了你想查什么,然后会有针对性地隐藏、回避一些问题。”邯郸监察分局监察员许杰说。

为此,许杰采取声东击西的办法应对。他检查煤矿时,表面上在询问其他问题,实际上却在收集核心问题的证据。

在核实一处煤矿违规劳务承包案时,许杰要求矿方提供调度台账显示的-190米轨道坡维修现场王某等人的资料,矿方有了警觉,推托敷衍不愿提供。

许杰立刻改变策略,改为查王某所在的巷修区其他人员是否真正下井工作,陪检人员误以为他要查涉嫌提供虚假资料的问题,主动提供了巷修区的考勤本、班前会记录、点名册、工资表等资料。

随后,许杰在工资科收集了巷修区的工资结算单,并让矿方解释点名册、工资表、班前会记录中无现场汇报的王某等人的名字,工资结算单中王某所在队与其他队结算单不一致等问题。

一连几个问题让矿方人员瞠目结舌,如实承认了该矿将井下巷道维修工作违规承包出去的事实。

从记录台账中发现重大隐患

“个别瓦检员没有责任心,夜班工作时易犯困,容易出现瓦斯假检现象。”冀中监察分局监察员王信辉根据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分析说。

今年4月,王信辉监察一处低瓦斯煤矿时,把重点放在瓦检员夜班检查次数和地点的真实性上。

王信辉查看瓦斯检查台账时,发现一名瓦检员于4月8日2时10分至4时45分对三个工作面分别进行了第二次瓦斯检查。而在人员定位监测系统的入井轨迹列表中则显示该瓦检员于4月7日23时44分后再未进入这三个工作面。

该矿一位负责人解释说:“这是人员定位卡故障导致的。”

王信辉又收集了4月该矿瓦斯巡回检查路线资料,调取了人员定位监测系统图,以及该瓦检员4月8日当班的人员定位监测系统轨迹信息,确认其当班瓦检的时间、地点准确无误,人员定位卡使用正常。

经综合分析后,王信辉认定该瓦检员当班只进行了一次检查,却直接填写了两次检查台账,确认第二次检查为假检。对这次瓦斯假检问题,冀中监察分局对该矿罚款70万元、对主要负责人罚款3万元。

张家口监察分局监察员徐志兵在对辖区内一处煤矿监察时,发现该矿存在采掘接续紧张,存有追掘进、赶工期的问题。

到矿后,他深入采掘区队收集值班记录,并对比其他资料进行分析,发现该矿在E13114回风掘进工作面底板出水量每小时达40立方米的情况下,东三一煤采区排水能力不足,现场紧急施工水仓。

他查看东三一煤采区设计发现,该采区设计水仓和水泵排水能力完全满足现有排水要求,不需要再施工水仓。于是,他再一次对该矿的采区设计、采掘工程平面图等资料进行分析,发现水仓作业规程编制时间为2018年1月,而该采区2017年4月30日就开始作业。

矿方辩称这是编制时间书写错误,徐志兵立即拿出写有水仓施工记录的值班记录本和采掘作业施工记录。在铁的证据面前,矿方不得不承认该采区未按设计施工水仓,只安装了临时排水泵,因E13114回风掘进工作面出水,才施工水仓的。这是典型的“剃头下山”开采重大隐患。

在防范煤矿瓦斯事故方面,该局2017年7月1日实现了与全省38处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联网。在防范煤矿水害事故方面,2018年9月底,该局依托河北省煤炭科学研究院,建成河北省煤矿水害预警与防控中心,将全省19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的水文动态监测系统、排水系统和9处矿井微震监测预警系统进行联网,为突水事故超前处置和灾后治理提供技术依据。这是我国首次将计算机、大数据和云技术运用到水害防治工作中,实现了煤矿水害预警信息化零的突破。

为了使用好远程监控信息化平台,该局还建立了远程监察制度。有了远程监控这双“千里眼”,河北煤监局实现了远程发现安全风险和查处安全隐患,可有效防范煤矿瓦斯、水害事故,同时实现了对瓦斯和水害灾害隐患的精准监察和精准执法。

2017年7月至今,该局每月将远程监察发现的瓦斯超限、一氧化碳超限等风险问题以正式文件向煤矿企业通报,共印发远程监察通报21次。如今,河北省内煤矿企业高度重视各类传感器超限,当矿井反风、有计划停电检修时,主动向河北煤监局和驻地监察分局报备,遇瓦斯、温度、风速等传感器异常报警时,第一时间书面提交情况说明和超限原因。对重大安全隐患,煤矿企业领导主动到该局汇报,安全风险意识明显增加。

来源:人民网(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