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经验交流 >
2019-08-16 09:24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科技装备处典型经验与亮点工作

       近年来,我处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安、科技兴安、项目保安同步推进,坚持源头管控、过程严控、事故防控相统筹,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主线,围绕“坚持安全发展,促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这一主题,以提高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保障能力为目标,以项目建设和科技推广为载体,促进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经过多年的努力,全省煤矿安全科技水平明显提升、科技保安能力明显增强,煤矿安全监察执法能力明显提高,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贡献。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转变思路、狠抓项目建设,努力提高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保障能力。
       2015年以前,我局办公环境差、执法装备水平低、信息化建设落后,技术支撑保障能力不足,每年中央预算内项目投资较少,甚至没有,长期如此导致河北局与其他兄弟省局办公环境、执法装备、信息化建设等差距较大。2015年4月周德昶局长到河北工作后,按照周德昶局长指示,科技装备处全体转变思路,狠抓项目建设,2016年至今共计申请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项,投资金额1.108亿元,同时期在26个省局中申请到的项目个数和资金名列前某。这些项目的建设实施,大大提高了我局监察执法保障能力,同时,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也彻底改变了河北局各方面落后的面貌:2016年和2017年煤矿安全监察执法装备项目为我局所有监察员配齐了各类现场检查执法工具;局机关东楼加固改造工程改善了职工会议和就餐环境;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项目提升了煤矿生产安全风险预警与防控能力;煤矿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建设项目提升了煤矿监察效能,进一步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业务保障单位业务用房项目彻底改变了安全技术中心等单位的办公环境;煤矿事故分析鉴定中心实验室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我局技术支撑保障能力。
       二、认真组织安全科技项目征集工作,积极推广先进、成熟、适用的安全技术成果。一是省局组织了煤矿安全科技项目的征集工作,强化安全科技项目申报和推广应用。近年来,省局每年都要向原国家安监总局申报一批安全科技项目,各集团公司积极参与,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进行合作,针对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大技术课题进行研究和联合攻关,安全科技项目符合河北煤矿安全生产实际,取得明显成效。二是组织开展科技支撑项目展示,推动煤矿安全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两次组织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及二级公司总工程师(副总)、辖区煤矿机电运输、通风、防治水相关负责人和省局、分局240余人到省局安全技术中心开展安全科技成果展示展览活动,邀请全国煤矿科研领域知名企事业单位,展示展览最新科技成果,涉及安全监控系统改造升级、智慧矿山、电力监控、瓦斯抽采管网监测、矿井水处理、水害防治微震监测等多个方面科技成果。三是积极利用国补资金,推动煤矿安全技术改造。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组织申报煤矿安全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要求,和河北省发改委、省应急厅(原安监局)、财政厅一起研究审查全省煤矿安全改造项目,用于全省煤矿瓦斯治理、水害防治、通风系统改造和设备的更新改造。
       三、首次举办全省煤矿企业安全科技成果汇报会,激励煤矿企业树立科技强安、科技保安理念。2018年12月25日,我局成功举办了全省煤矿企业安全科技成果汇报会,座谈交流了河北煤矿安全科技工作。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主持,会议肯定了两大集团在科技推广工作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对先进适用技术、产品、装备等做了很好的推广应用,研究部署了下一步煤矿安全科技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局领导、局机关执法处室及各监察分局相关负责人,两大集团(二级公司)总工程师、机电副总经理及负责科技推广工作业务部室主要负责人,各煤矿矿长、总工程师,各科研机构相关负责人。在汇报会上,两大集团总工程师介绍了企业科技发展和应用情况,12位企业代表就本单位推广应用煤炭先进适用新技术、新产品工作情况作了典型发言。周德昶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全体参会人员正确认识煤矿科技发展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煤矿企业科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提高对科技创新的认识,二是大力组织科技攻关工作,三要积极推广先进成熟适用的技术装备。最后要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坚定不移走科技兴安科技保安之路,为推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新的贡献。
       四、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科技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煤矿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按照应急管理部(原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有关要求,坚持每年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科技周活动,普及煤矿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强化煤矿职工和职工家属的安全意识。为使安全科技活动周能够扎实有效的开展,取得突出效果,我局按照要求,明确活动的主题,并围绕主题,制定开展煤矿安全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结合煤矿安全实际和应急管理部(国家安监总局)要求,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煤矿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广泛普及煤矿安全科技知识,着力提高煤矿安全科技支撑和煤矿职工科技素养,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科技保障水平。
       五、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我局根据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煤监局的要求,结合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和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监察,丰富监察手段,提高监察效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建立全省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可实时查看全省38处矿井的井下瓦斯、一氧化碳、风速、温度、粉尘等传感器数据,而且可以储存、打印、分析历史数据。煤矿安全监察人员对煤矿作业现场进行监察是间断不连续的,所看到的也是静止、局部的情况。一些大型矿井水平多、采区多,作业点分散,任何一次监察都不可能做到全覆盖。我们利用安全监控系统,能够及时了解井下作业地点的瓦斯、一氧化碳等灾害信息,有利于发现事故隐患,促进煤矿企业及时消除和整改隐患。
       二是建立全省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该系统从2015年开始申请建设,到2017年6月份全面投入运行,实时查看并保存各煤矿入井人员信息、人数变化和分布、人员下井轨迹、矿领导下井带班等情况。在灾后人数统计、被困人员位置确定等方面,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三是安装煤矿视频监控系统。2018年10月份我局在全省69处煤矿设计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从煤矿调取主井口、副井口、煤场的视频图像,加强了对煤矿生产建设情况的监察。这套系统对主井违法违规提升、副井超定员入井、煤场违规运输煤炭具有预警功能。通过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监察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在办公室监督监察各煤矿的生产、人员入井情况,对整合小煤矿的非法行为产生了强有力的震慑。
       四是建设河北省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我局从2017年11月开始,依托冀中能源河北煤炭科学研究院的微震监测平台,推进建立河北省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中心。水害预警与防控系统以先进的“互联网+”传输技术及专门开发的数据处理软件平台为载体,将过去单个煤矿相对孤立、分散、碎片化的水文地质信息进行有效融合,形成了以河北煤监局监控中心为中枢、联通全省地质条件复杂和极复杂矿井的煤矿水害风险监控网络,实现了水害预警信息由零散到系统、由数字到数据、由封闭到开放、由摆设到系统分析、由落后到自动化智能化的显著提升。相关信息由河北煤监局、分局、煤炭企业、煤矿等多方共享,一旦遇险,可确保在第一时间多方联动、快速启动水害风险防控程序。
 
作者:科技装备处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