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经验交流 >
2019-08-16 09:23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财务处典型经验与工作亮点

       今年以来,财务处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党组及国家局对财务的各项工作部署,经全体财务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财务预算、决算及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并不突出,根据机关党委的要 求,现将主要亮点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预算管理,保障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结合局重点工作做好2019年预算资金安排
为保障煤矿安全监察及其他重点工作的开展,财务处根据国家局预算要求、我局党组工作部署和我局的资金状况,对预算资金进行统筹安排。一是编报财政拨款项目12个,支出3428.28万元,其中煤矿安全专项5个,支出609万元;资产运行维护专项5个,支出154万元;信息化运行维护专项1个,支出100万元;基建项目1个为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事故分析鉴定中心实验室项目,支出2550万元。二是编报自有资金项目3个,支出339.20万元。其中:邯郸分局单身职工宿舍专项199.20万元;本级房屋维修专项100万元;本级农村扶贫专项40万元。三是政府购买服务600万元,本级200万元,分局各100万元。我局的预算管理工作得到国家局的肯定,5月21日在国家局财务工作会上分管局领导作交流发言。
       (二)积极协助局领导做好资金申请
       一是我局信息化建设工作得到国家局领导的高度肯定,经局领导协调、财务处多次汇报,调增我局信息化运行维护专项资金,1月初列入局机关2019年部门预算;这项财政资金将作为基数,长期保障我局远程监察、视频监控等信息化系统的运行;
       二是 1月8号,国家煤监局追加我局煤矿体检费,用于专家聘用费和技术服务费支出;
       三是 1月8日,国家局追加资产运行维护专项,用于局机关物业费支出;
       四是督促、协助分局做好地方财政专项资金申请工作。
       (三)积极向国家局及河北财政监督局汇报,争取政策支持
       2019年上半年,财务处深入研究国家政策,细致分析我局经费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向应急部、国家局反映,上报文件报告、请示7份,主要有:《关于申请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缺口经费的请示》申请补助经费864.24万元、《关于申请抚恤金经费的请示》申请抚恤金经费261万元、《关于上报2018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19年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情况报告》等;当面汇报4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将按标准核定预算经费方案已通过国家局审核,上报财政部等待批复;二是安全技术中心检测业务受限后经费保障问题已引起国家局重视;三是离退休人员统筹外单位负担部分津贴补贴经费问题国家局已给初步意见。
       (四)按程序完成了2019年部门预算调整上报工作
       根据我局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经局党组研究,对2019年自有资金预算部分项目和内容进行追加调整,申请增加自有资金经费支出预算43万元,用于我局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等支出。
       (五)严格预算执行,规范经费支出
       预算执行是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开展、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措施,为此财务处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宣传使预算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增加了执行预算的自觉性;二是将预算支出科目细化分解,将控制指标下达到有关处室,责任到人,增加了预算执行中的处室责任;三是制定相关的预算制度,根据国家局的有关规定制定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关经费支出管理办法》、《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差旅费报销办法》、《离休人员医药费报销办法》等有关制度,通过各种制度来规范预算执行,达到执行预算的目的;四是充分利用现代化办公系统及时纠正预算执行问题。通过财务集中核算管理信息系统和财务云平台,及时掌握各单位收支情况,对大额收支或有疑义的收支进行核实,对执行进度慢的单位予以督促,必要时直接去现场核查,同时,通过财政部政府采购计划管理系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掌握各单位资产状况,对资产信息维护不及时的情况进行提醒,实现预算执行和资产管理共同推进,保证了预算和资产的动态衔接。五是加强财务监督,进行专项审计,及时 发现和纠正预算执行中的问题,严肃财经纪律。要求各单位精打细算,量入为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工作上统筹安排,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财务部门照章办事,严格执行预算,没有预算的事不办,没有预算的费用不予支出,增加了预算的“刚性”约束。
       二、加强审计监督,保证财经制度的执行
       一是按照应急部要求,对2018年度财务预算资产情况进行自查,及时调整和纠正财务管理中的不规范问题;
       二是对照巡视问题、专项资金使用和我局财务管理的重要事项进行重点检查,针对问题制定措施,加强对财务薄弱环节的管理;
       三是严格审查制度执行情况,杜绝超标准、超范围报销。 作者:财务处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