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经验交流 >
2019-08-16 09:19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救援指挥中心典型经验与工作亮点

       按照《中共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要求,现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救援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救援中心)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煤矿事故救援应急预案管理进一步规范
       (一)制定和修订应急预案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是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急预案框架指南》(安监总厅〔2013〕1号)进行编制,包括总则、组织机构及职责、信息处置、应急响应、应急保障、预案管理等内容。救援中心于2007年、2012年、2013年、2015年、2018年和2019年进行修订,对煤矿事故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二)开展应急处置评估
       按照应急预案等规定要求,辖区煤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各监察分局在事故调查的同时,要对煤矿应急处置情况及时进行评估总结。为实现应急处置评估工作的全覆盖,救援指挥中心重新设计制定和完善了一套适合我局的《煤矿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评估表》(包括6大项、35小项内容),每一起煤矿事故展开调查的同时,事故调查组按评估表中的各项内容,及时开展应急处置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应急处置评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强化对煤矿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观摩督导
       (一)建立督导煤矿事故应急演练管理制度
       为协调、指导、督促煤矿企业抓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积极应对煤矿突发事故,制定了生产安全应急演练管理制度。
       收集演练计划:中心每年初向开滦集团和冀中能源二级矿业公司中选取1-2处矿井作为应急预案演练的督导观摩点。
       制定工作方案:向煤矿企业下发督导煤矿企业年度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工作方案通知,督促煤矿企业做好贴近实际演练的各种准备。
       现场观摩点评:按照时间计划,如期到煤矿企业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进行现场观摩、点评,指出演练中存在问题。
       应急演练总结:督导检查结束后,及时对督导检查情况进行总结。
       (二)制定督导计划并现场观摩
       按照上述制度要求,每年5月底前向煤矿企业下发督导煤矿企业年度年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工作方案,督促煤矿企业做好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各种准备。
       2013年至2019年,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救援指挥中心到煤矿现场观摩督导应急演练共计39矿次,对煤矿6种类型(水灾、火灾、瓦斯、顶板、机电、运输)事故专项应急演练和综合应急演练实现全覆盖观摩督导,有力的促进了煤矿企业、矿井的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
       三、加强和推进煤矿救护队标准化建设
       (一)检查方式灵活
       救护队标准化建设是救援中心每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推进矿山救护队建设的有力抓手。每年第四季度,救援中心针对10支煤矿救护队展开标准化检查也成为惯例和常态,工作方式也随着形势的变化灵活改变,原来邀请专家检查变为救护队互查,救援中心派员监督的新方式,有力更好推动救护队之间的交流、学习和提高。
      (二)内容追求实效
       一是加强对大队驻矿中队的监管和检查。河北省煤矿企业驻矿中队人事和财务通常为所驻煤矿管辖,大队对驻矿中队仅是业务管理职能,所以突出对驻矿中队的检查,才能更好促进救护队专职功能和业务的提升,才能更好促进救护队的可持续发展。二是模拟救灾项目场景设置寻突破,对有条件的救护队,要求其在实际模拟巷道中进行,效果相对更好,要求更高,也贴近实战。开滦救护队近年来在标准化验收过程,在井下实际巷道中进行,更具前瞻性和实战化。
       (三)事后动态跟踪
       标准化互查互检结束以后,救援指挥中心及时整理总结并向救护队及其主管部门下发该年度煤矿救护队质量标准化检查情况的通报,对各救护队存在的重要问题进行通报,一是要求救护队主管单位加强督促整改落实;二是要求救护队自觉落实整改;三是救援指挥中心跟踪整改,根据救护队标准化验收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督促救护队按部就班改进,多方面举措促进救护队整改提高。
       四、积极组织和举办矿山救援技术竞赛
       (一)举办省级矿山救援技术竞赛
       为进一步加强矿山救援队伍建设,通过救护队伍技术比武,弘扬矿山救护指战员团结协作精神,加强矿山应急救援技术交流,提高矿山救援队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救援中心按照职责要求,分别于2005年、2007年、2009年、2013年和2016年联合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与河北应急管理厅(原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五届河北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通过竞赛,促进了救护队伍救援技术交流,检验了队伍素质,提升了救援处置能力,推动了河北煤矿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二)选派救护队伍参加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
       救援中心根据省级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名次和水平,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选派开滦救护大队参加第六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和第七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2010年选派开滦救护大队、峰峰集团救护大队和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救护大队组成河北矿山救援代表对参加第八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2012年和2014年选派开滦集团救护大队参加第九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和第十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2017年选派开滦集团救护大队和峰峰集团救护大队参加第十一届国家矿山救援技术竞赛。
       (三)选派开滦救护大队参加国际竞赛
       2004年6月2日至5日第四届国际金属和非金属矿山救护技术比赛在波兰举行,开滦集团救护大队长朱志宏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和队员高士伟作为中国代表队参赛成员参加了本届比赛。高士伟在正压氧气呼吸器个人席位赛中荣获季军。
       2018年8月组织指导国家矿山救援开滦队代表中国参加了第十一届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并获得了BG-4呼吸器操作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和河北煤监局的通报表彰。
       五、组织煤矿救护队抢险救援情况
       (一)救护队抢险救灾总体情况
       自2004年11月18日河北省矿山救援指挥中心挂牌截止2018年底,全省煤矿救护队主要参加了623起各类事故灾害抢险救援,抢救出遇险遇难人员1195人,其中抢救生还537人,遇难者658人。其中救援的火灾事故有233起、水灾事故27起、机电运输事故17起、顶板和垮塌事故26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3起、瓦斯(煤尘)爆炸事故32起、瓦斯中毒窒息8起、火药爆炸4起、其它事故273起。
       (二)组织冀中能源集团两支煤矿救援队伍增援山东寿光,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2018年8月25日22时30分,救援指挥中心接到应急部值班中心电话,要求协调冀中能源集团所属煤矿排水救援力量前往山东寿光受灾地区进行救援。接到通知后,马上了解灾情,与局领导连夜迅即研究部署,指示峰峰集团、冀中股份公司派出精干得力人员和最佳设备,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经过10多天的昼夜奋战,两支救援队伍光荣的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保障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河北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三)成功救援的总结和思考
       1.正确理解安全救护理念
       救援过程中“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和“不抛弃、不放弃”应统筹兼顾,不可偏废。既要把“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作为出发点,充分考虑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严防救援过程中发生次生灾害加剧灾情或增加遇险遇难人员,又要把“不抛弃、不放弃”作为落脚点,重点考虑营救有生还希望的灾区被困人员。
       2.决策者要有担当精神
       决策者下达救援指令时,应全面分析综合研判,要敢于担当,科学决策,下达进入灾区营救被困人员的命令,不能为了安全而安全,也不能盲目施救。
       3.救护队指战员要有迎难而上的胆气与豪情
       救护队指战员首先要讲科学施救,绝不能冒险蛮干,但也不能对指挥部经科学研判后作出的指令借口有风险、不安全而不服从、不听令,救护队指挥员要发挥冲锋在前,稳定了军心作用,既能鼓舞队伍士气,又能发扬勇敢顽强的精神,体现出军事化救护队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
作者:救援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