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经验交流 >
2019-08-07 10:51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统计中心典型经验与工作亮点

       近几年来,统计中心全体人员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处室、分局的大力支持下,立足本职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履职尽责,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务实奉献担当作为,不但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而且在一些关键工程、创新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化建设
       近几年来,尤其是2016年以来,河北煤监局的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几乎是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全面乃至全国煤监系统领先,有了质的飞跃。统计中心作为承办处室,在绝大部分信息化工程建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1.2016年4月完成机房改扩建建设。完成机房机房装修、静电地板及附属、UPS电源、照明系统、配电及防雷、空调新风系统、综合布线、消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网络设备、机房环境监测系统等设备安装与集成优化工作。
       2.2016年7月完成应急调度指挥中心改建和案件审理室建设。完成了应急调度指挥中心新建显示系统、扩声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及案件审理室新建无纸化会议系统、会议发言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显示系统、及综合布线系统等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3.2017年12月份完成省局视频会议室以及全省煤监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完成视频会议室LED拼接屏框架基础预埋、视频会议系统设备采购(部分)及会议室办公家具采购等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完善数据专线通讯服务,租用省局到分局4条10M移动专线和分局至集团公司的5条4M移动专线,满足各项业务的需求和信息传输。
       4.2017年5月份,完成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联网。完成了全省重点煤矿、集团公司、分局、省局联网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硬件方面,架设5台云服务器及配套网络设备,软件应用系统支撑采用云计算管理平台,整合软硬件资源,发挥云计算平台虚拟化计算,为其它各系统提供计算、存储和信息资源服务。
       5.2018年6月份完成应用系统开发及集成项目,包括煤矿工业视频远程巡查联网系统、煤矿安全隐患排查管理系统、煤矿安全监察应急值守管理系统、综合集成单点登陆系统、河北省煤矿事故分析系统、OA升级及移动办公软件。
       6. 2018年12月份完成全省水害预警防控系统。全省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极复杂矿井直排泵房和潜水泵房水泵的排水量数据上传,水文监测数据及水泵开停状态实时监测上传,矿井微震数据传输、接收、分析、显示,并预警。
       7.2019年7月份完成全省煤矿视频监控系统。在全省正在生产的59处煤矿端安装煤矿视频监控系统,在集团公司安装传输设备,在省局部署存储服务器,实现省局、分局、集团公司、煤矿的四级分权限使用系统,具有视频预览、抓图、回放、录像、移动侦测、人数统计、报警联动等功能。
       二、创新开展远程监察,开拓煤矿监察方式,为煤矿安全保驾护航
       2017年6月,河北煤监局的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完成全省联网,正式投入使用,统计中心率先使用此两系统进行远程监察,开创了河北省煤矿安全监察不到现场在办公室就进行不间断、实时进行的远程监察先河。远程监察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典型经验有:
       1.每天进行远程监察。统计中心值班人员接班后,首先要查看过去一天来全省联网煤矿的安全监控系统,看是否有异常报警情况;查看人员位置监控系统,看是否有矿领导带班以及矿井人数异常情况,有异常情况及时记录并处理。按规定当瓦斯异常报警浓度≥2%时,要联系煤矿所在分局去现场核实,并将瓦斯异常情况、核实结果通过短信发给相关领导。迄今为止,统计中心值班员前后共发现并通知分局核查10起左右超过2%的瓦斯异常报警时间,其中有 两起典型案例,在核查后确认是严重的责任事故:
       案例一:峰峰集团九龙矿12月20日04时24分42秒,南三236上回风绞车激光甲烷传感器异常报警,瓦斯浓度2.18%,持续11分54秒。分局核查结果为:2018年12月20日,因236上巷更换风筒停风约40分钟,造成12536里块工作面采空区瓦斯涌出,更换风筒后未按规定排放瓦斯,造成超限报警。
       案例二:峰峰集团公司羊东矿出现瓦斯传感器异常报警情况:2019年4月17日5时38分51秒,北翼二号联络巷回风甲烷传感器异常报警,瓦斯浓度9.06%,持续1小时17分34秒;5时38分10秒北翼二号联络巷头瓦斯浓度8.17%,持续1小时19分16秒;5时57分34秒羊东北翼总回风瓦斯浓度2.57%,持续52分43秒;5时53分49秒羊东抽放泵出口瓦斯浓度2.52%,持续27分14秒。分局核查结果为:北翼二号联络巷掘进工作面为2﹟煤顶板与2﹟煤底板之间的联络巷、托顶煤掘进,单次爆破装药量较大,超前支护所用材料强度低、超前支护效果差,导致爆破后顶煤垮落,爆破煤量约63.6吨、释放瓦斯约598.4立方米,造成北翼二号联络巷头、回风、羊东抽放泵出口及北翼总回风等4处甲烷传感器瓦斯超限报警。
       2.每月编写远程监察通报,发给煤矿企业。自从2017年6月份开展远程监察以来,统计中心每月定期编写远程监察通报,发给开滦集团、集中能源集团。将每月发生的全省各煤矿的异常瓦斯传感器报警,以及co、风速、温度传感器异常报警情况、矿领导带班异常情况、两系统上传数据中断时间汇总情况等,详细罗列出来进行通报。
       统计中心的远程监察,很好地补充了省局执法处室以及分局的现场监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引起了开滦、冀中能源集团以及各煤矿企业的高度重视,全省各煤矿各种传感器尤其是瓦斯传感器异常报警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各煤矿企业瓦斯治理、尤其是安全监控系统的管理强度明显得到了加强,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