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经验交流 >
2019-08-07 10:46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安全培训中心典型经验与工作亮点

       一、突出重点,创新开展培训工作
       安全培训中心根据河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积极配合省局煤矿安全监察工作部署,开展安全培训。为贯彻落实全省煤矿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作现场会精神,全面提升全省煤矿班组长的安全素质和管理技能,提高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夯实煤矿安全基础管理工作,我们积极走访煤矿企业,征询煤矿对班组长培训的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举办了全省煤矿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暨管理技能提升培训班,350余人参加培训,必将大大提升煤矿一线班组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
       努力在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上下功夫,力争做到内容新、教师新、效果好。紧紧围绕国家安全生产总体部署,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为制定培训方案的着力点,注重实用和创新。在培训内容上,讲授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建设,煤矿瓦斯、水害防治等安全生产的新技术、新理念,以及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分析、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煤矿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及最新典型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等,培训真实的内容、管用的内容,增强培训针对性。在教师选聘上,认真选聘安全生产有经验,教学讲授有水平,业界影响有力度的教师。比如,首次聘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煤矿机电组组长孙继平教授,这样国家级的专家讲授煤矿电气安全技术。在煤矿班组长培训中,我们从全省煤矿企业中,挑选了管理先进,成绩突出的优秀区队长、班组长,他们有的是全国劳模,有的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由他们与学员进行管理经验分享交流。在培训过程中,不但组织授课教师与学员在课堂上进行互动式教学,还组织学员分组座谈研讨,大家针对目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就煤矿安全生产经验做法和疑难问题进行充分交流,通过培训,能够让学员学到真实本领,在生产管理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
       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开展现场教学。在培训方法上,努力改进传统讲授式教学方式,走出课堂,结合贯彻落实全省煤矿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作现场会精神,组织学员到开滦集团公司东欢坨矿进行现场教学,学习参观先进企业安全管理、职工素质提升的经验和做法,现场交流安全管理体会,受到学员欢迎,达到很好的培训效果。
       广开门路,努力开辟培训市场。积极寻求与高等院校及其他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培训业务,已与国家煤监局培训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开展全国性煤矿安全专题培训业务。
       截止六月底,总计培训1481人。
       二、严格规范,扎实做好安全考试工作
       深入调研,积极探索考试新方法。中心主任带领考试中心相关人员,分别赴邯郸、邢台等地考试点,调研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考试工作。实地检查了实操考试点的实操考试情况,对考场秩序、考生身份确认、巡考监考人员的动作规范、视频监控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同时,结合执行国家《实操考试标准》工作,与考试点的有关考评员、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促进实操考试工作规范运行。
       严格按照培训考试工作程序和流程,规范地做好培训考试工作。在考务工作中,认真受理,合理安排,监考人员按照规定程序,规范、严格地进行监考,同时,培训中心考试管理人员通过各考试点的视频监控系统,对考场及监考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截止六月底,完成全省煤矿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考试1488人次,特种作业人员考试6211人次,救护队员考试267人次,合计7966人次。
       三、开拓创新谋策略,打造一流培训考试水平
       面对事业发展面临的极大挑战,我们要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拓展培训范围,开展培训合作,努力扩大培训业务量。在培训方式上转变观念,积极走出去,努力请进来。
       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培训质量。要高站位,强标准,努力做到培训方案要全面,培训内容要先进,培训方法要新颖。要选用新老师,讲授新内容,采用新方法,增强培训针对性、吸引力。要以培训质量为先,培训效果为重,打造出培训中心新特点。
       强化法制意识,确保考试质量。我们要切实强化法制观念,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坚持标准,严格执考,要做到严肃、规范、及时。根据国家有关考试规定,按照“以考促培,以考促学,以考促提”的原则,不断探索改进考试方式方法,真正实现学什么考什么,用什么考什么,通过考试达到“三提高”的目的,即安全法制意识提高,安全技术水平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高。
作者:安全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