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经验交流 >
2019-08-07 10:43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机关服务中心典型经验与工作亮点

        一、找准定位,精研业务,提高效率,团结互助,推进中心各项工作
        (一)做好职工食堂日常管理工作
       一是制订并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细化食堂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服务人员行为规范等制度,分别对食堂的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原材料采购、验收、保管、加工、餐具消毒等提出明确要求,做到职责明确,管理制度齐全,环环相扣,层层把关,流程合理,操作规范。 
       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在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到附近餐厅酒店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另外,我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在网络上进行学习,在食堂微信群里发送关于餐厅服务技能的培训课件及美食的制作方法,与大家一起学习提升,旨在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更好地为职工服务。 
       三是加强硬件建设,杜绝事故发生。利用业余时间对食堂进行了程度不同的改造、添置了部分硬件设备和用具,达到布局合理,通风采光,蒸汽和油烟排放良好,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大厅及后厨配有消防装置(灭火器、灭火毯、烟感器、报警器)。卫生的重点及难点工作为生熟分开、无四害、三餐保洁,冷荤“五专”等,针对这些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全力以赴逐项采取措施,消除工作中的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操作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
       (二)做好公有房屋出租及合同管理工作
       一是调整公房租金价格。经过市场调研,参考出租房市场价格,结合我局公房的现状,请局采购小组拟定了2019年公房出租价格,经局领导同意后,在签订新合同时执行。二是与租房户签订房屋租赁协议书、公有住房及职工家属住宅物业管理协议、租房申请书。三是与机关单身宿舍使用人填写了“租房申请书”,签订了使用合同。按照局党组会意见,对调出、病休人员进行清理,及时腾出了房间;对居住三年以上的人员每月收取相关费用100元。
       (三)做好局机关保洁工作
       一是制定办公楼保洁方案。每日对办公楼做常规卫生打扫,每月对办公楼死角彻底打扫,每半年对北楼走廊展示画进行全面打扫。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每月两次对办公楼保洁情况进行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如北楼水房和卫生间的卫生用具存放不规范,经调整后,做到既方便实用又美观整洁。三是定期与保洁员谈心谈话。经常与保洁员沟通交流,询问保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二、立足优质服务,不断拓展服务理念。
       (一)统一采购渠道,严把质量关。为保障职工食堂原材料安全、卫生,在主管领导和民主管理监督小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多方面调研考察,最终确定职工食堂所用食材从有质量保证的大超市进货,从源头上把住质量关。肉蛋奶水果蔬菜每日采购,可长期存放的食品及调料定期采购。
       (二)增加花色品种。一是早餐增加了主食种类(手抓饼、杂粮饼、豆渣饼),增加了自制低糖糕点、面包、小菜,增加了茶水、咖啡、水果、蔬菜拼盘、杂粮等品种;二是午餐凉菜增加了自制熟食,热菜改进了烹饪方法增加菜品种类、配菜花色,自制高汤、调味油等;三是购买厨具餐具。考察购买了冷藏柜、破壁机、炸油条机等。
       (三)每周公开食谱。一是根据不同的季节制定相应的食谱,如冬季应多吃牛羊肉、白菜、萝卜,春季多吃菠菜、春笋、胡萝卜等,另外根据大家的喜好添加相应的菜品;二是每天都有肉蛋奶,新鲜水果蔬菜等,保障菜品荤素搭配,营养全面;三是合理利用菜品的多种用途,不浪费任何一种菜品,如炖萝卜时,萝卜皮和萝卜帮可以做成泡菜,芹菜叶可以凉拌,可以和鸡蛋一起炒,职工的菜品丰富了,也减少了浪费降低了费用。
       (四)完善验收制度、建立台账。每日审核食材采购计划,指定专人负责食材验收入库,建立入库、出库台账,每月盘库两次,定期抽查,并进行成本核算,每月公示食堂账目。
       (五)设备管理规范、保证安全。食堂是消防安全的重点岗位。因此,食堂用天然气、水电明火的使用等都有严格规定。各项设备都设置了专人负责,并能做到定期维护保养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六)控制成本,杜绝浪费。一是严格审核每日食材计划,根据就餐人数制作饭菜;二是在超市采购时货比三家,先调研再购买,选择性价比高的食材;三是节约能源,食堂工作结束,及时关闭水电气。
       (七)加强卫生管理,增强忧患意识。食堂卫生是隐患的源泉、发源地。在卫生管理上我们坚持定期检查,做到警钟长鸣,增强员工的忧患意识,尽可能地把隐患扼制在萌芽状态,要求食堂全体工作人员能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明确职责、各司其职、服从分配、随叫随到,保证食堂工作正常运转。 
       (八)奖罚分明。一是在每周公示的菜谱中预留评议栏,请职工和民主管理监督小组成员及时评议,选出大家受欢迎的菜品,对工作人员予以奖励,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如果菜品出现问题要追究责任,落实到人。
       (九)积极征求意见。在食堂大厅设置意见箱,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十)聘请我局爱好做饭的人士到食堂现场指导工作。
 
作者:机关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