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19-08-01 08:31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其它煤矿企业:
       2019年3月11日至7月11日,4个月内开滦集团所属煤矿连续发生3起事故,造成3人死亡。其中,2起事故发生在全国“两会”“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特别是6月28日至7月11日,不到半个月内发生2起死亡事故,严重影响河北省煤矿安全生产基本向好形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7月11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在《河北煤矿安监局关于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公司单侯煤矿事故报告》上批示:“开滦近期事故多发,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彻底整改,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贯彻落实黄玉治局长重要批示精神,遏制当前煤矿零星事故多发态势,现就加强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黄玉治局长重要批示精神
       一是立即将黄玉治局长重要批示精神传达至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清醒认识当前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二是认真研究制定落实黄玉治局长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措施,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亲自安排部署,全面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专题分析研究部署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深入剖析集团公司、二级公司、所属煤矿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从快从严抓好落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班组、岗位和每名矿工,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三、始终把瓦斯、水、火、提人系统隐患排查治理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一是加大瓦斯治理力度,杜绝瓦斯超限作业,有效防范瓦斯高值超限和煤与瓦斯突出。二是扎实落实“三专两探一撤”防治水措施,强化水害防治技术保障,重点防范老空水害和奥灰突水事故。三是定期检查密闭CO和温度,确保密闭墙严实不漏风,防范煤层自燃;加强设备管理,防范电气设备、皮带着火等外因火灾。四是开展对以副井提升系统、斜井人车、架空乘人装置等提人系统隐患排查,重点对检测检验、安全保护、信号装置、现场运行等方面开展自查。
       四、加强对资源整合煤矿管理,专门研究资源整合煤矿管理措施
       一是根据煤矿存在风险和隐患程度,提出限产、限人和停产、停建、关闭等措施。二是按照冀钢煤电化剩办〔2019〕6号文件要求,按期完成关闭(产能退出)任务。三是对停产停建煤矿要专人驻矿盯守、巡查,对正常生产建设煤矿要定期检查,严防违法生产建设行为。
       五、严格现场管理,坚决遏制零星事故多发
       紧紧围绕顶板、机电运输、探放水作业等现场安全管理,强措施、抓落实、补短板,扎实做好生产一线的安全管理,严控零打碎敲事故。
       六、实行一井一制,强化外委工程管理
       一是外委工程施工单位必须具备相应资质,施工项目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施工措施制定、审批及现场管理必须纳入煤矿统一管理;施工人员必须由煤矿统一管理,经重新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二是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统一管理劳务派遣工。三是严禁煤矿井下工程劳务分包、非法承包,严禁“以包代管”“层层转包”。
       七、立即开展“反三违防事故”活动,严格做到按章作业
加大“三违”查处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关键环节开展全程跟踪管控,班组长严格管控操作人员特别是新上岗工人等的现场操作,及时对可能出现“三违”的矿工帮教、提醒,杜绝“三违”。
       八、落实安全管理人员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其在安全生产中的关键作用
       一是提高矿领导下井带班、区队干部跟班质量,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现场指挥关键作用,靠前指挥,深入采掘工作面排查隐患,与矿工同上同下。二是各级业务部门要提高安全检查、安全标准化质量检查质量,制定检查清单,开展表格式检查,做到检查留痕、整改到位、闭环管理。
       九、加大安全奖惩力度,用严管和厚爱激发动力
       一是制定安全奖惩制度,提高安全结构工资比例,实施安全风险抵押等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二是加大对重大涉险事故的处理处罚力度,对瓦斯、水、火等重大隐患、涉险事故要比照死亡事故处理,对违章造成他人死亡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升矿工安全防范意识
       以本单位、其它单位的煤矿事故为案例,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在班前会前播放讲解,让矿工清楚认识到煤矿事故给企业和自身带来的灾难和损失,提升矿工自保互保防范意识。
       请各监察分局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内除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之外的煤矿企业。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7月13日
 
 
作者:王庆林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