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经验交流 >
2019-07-30 10:55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安全监察一处王庆林典型事迹材料

       他,2009年加入煤监队伍。10年来,在监察、党务、执法监督、监察和信息化建设等多岗位磨砺,秉持“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是为煤监事业尽力”理念,多次被省局评为“学习标兵”、“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执法个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原国家安监总局评为“安全监管监察先进个人”。
       他以实干答题,攻坚克难查处重大隐患。他不断加强一通三防、防治水等业务学习,练就“火眼金睛”,是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在监察中,他总能在出其不意处找到重大隐患的突破口,在细微处发现不同专业的隐患。2016年至今查处重大隐患10处,涉及行政罚款六百余万元。每次下井检查,越是路途远、越是灾害重的采掘工作面,越能看到他的身影。针对煤矿违法行为隐蔽性强,利用各种手段逃避监察,重大隐患查处难度不断增大的现状,他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监察方法和策略,增强查处重大隐患的能力。
       他以创新答题,开拓思路提高执法效能。他认真研判资料,井上井下相互印证,让“五假”行为无处藏身。他说:“所有的‘假’,都是靠谎言编织的。而谎言是一层窗户纸,水是突破点,只要用手指轻轻蘸一滴水,就能将它戳穿。”他用在井上检查一炮三检、工作面预测等资料,与相关人员定位系统中下井轨迹比对,查证记录真实性。到井下现场印证,检查是否与井上资料相符,上井后比对井上相关设计、规程等资料,检查是否和井下现场相符等方法,先后查处了煤矿的假密闭、超层越界巷道和未执行远距离爆破停电的安全防护措施等重大隐患。他注重源头数据,发现疑点后缜密从原始资料突破,让重大隐患现出原形。检查中,从不坐等资料,主动深入,迅速出击,到调度室或相关科室、区队一线深挖细查原始资料,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煤矿井下情况复杂,有时监察时机稍纵即逝,他对此既坚持事不过夜的快查,又随机应变、斗智斗勇的巧查。他总结了快查巧查的“技巧”:到调度室、技术科室、区队查找原始生产台账、设计、记录;对采掘布局怀疑时,到测量组查找巷道的导线点台账,按照其导线点坐标上图对比。用这些技巧,他先后取得了突出事故的调查报告、越界巷道的导线点台账、超能力生产的原始日产量台账、原始采掘工程平面图和删除瓦斯超限调度电话录音的工作日志,揭穿了煤矿企图隐瞒突出事故逃避升级突出矿井的作假行为,严厉打击了煤矿超层越界开采、超能力生产和隐瞒采掘工作面等重大隐患。
       他以奉献答题,矢志不渝投身煤监工作。工作至今,和爱人两地分居已8年之久,缺少陪伴女儿的成长。2017年6月初至7月中旬,他临危受命,配合专家对高突矿井开展突出危险性参数测定工作。这期间正值女儿备考期末考试,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孩子说:“别人的爸爸妈妈每天晚上都给辅导作业,你们却总是忙工作,还对我学习要求那么高。”孩子的埋怨让他心头阵阵酸楚,是他最大的痛,但他毅然选择了工作,即便矿上离家很近,他坚持和专家住在矿上,直到完成阶段测定工作后才回了一次家。
       他以碰硬答题,清正廉洁坚守煤监使命。面对阻力时,他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确保执法公平公正,树立了煤监干部执法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维护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权威。在一次到煤矿测试视频信号传输工作中,他无意中发现该矿存在涉嫌采用以掘代采淘汰工艺采煤的重大隐患,面对矿上“你们到底来干什么的?”的狠狠指责,他严词答道:“查处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无论何时何地我们监察员都责无旁贷。”每次面对执法对象、信息化承建商的围猎,他毅然回绝,严肃的回复:“工作上,我们亲密无间;金钱上,我们清清白白。”
       他把自己看作是全国三千多战斗在煤监一线监察员中的普通一员,坚信平凡而不平庸,在平凡中成就卓越,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对煤监事业的忠诚!
作者:安全监察一处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