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9-07-26 08:30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监局会同省应急管理厅对开滦集团开展安全督导


     
       7月11日,国家煤矿安监局黄玉治局长对开滦集团单侯矿“7·11”事故作出重要批示:“开滦近期事故多发,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彻底整改,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黄玉治局长重要批示精神,遏制当前煤矿零星事故多发态势,7月16日~24日,河北煤矿安监局、省应急厅联合对开滦集团开展煤矿安全督导。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昶任组长,刘正林总工程师、耿俊红副局长、省应急厅张广富副厅长分别任3个督导小组组长,河北煤矿安监局、省应急厅和驻地监察分局共55人参加,对开滦集团及所属5个二级公司、19处煤矿开展安全督导。本次督导内容包括开滦集团落实黄玉治局长重要批示、组织煤矿安全自查,对煤矿外委工程的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安全协议签订,矿领导带班跟班等内容,重点是对集团公司及二级公司层面企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安全督查,共发现问题211条。
       7月25日上午,督导组召开煤矿安全督导专题会议,刘正林总工程师主持会议,并传达了黄玉治局长重要批示指示,张广富副厅长、刘正林总工程师、耿俊红副局长作为督导小组组长分别通报各组发现的问题,周德昶局长就本次督导工作作总结讲话。
        周德昶局长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我省煤矿安全生产滑坡,2018年至今全省共发生4起死亡事故,均发生在开滦集团,并从安全第一思想不牢固,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考核不严格,现场安全管理宽松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做到严细实,安全问责不严肃,警示震慑效果打折扣,外委工程和外委队伍管理混乱,部分技术落后,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差距大等六个方面,深刻分析开滦集团零星事故多发的深层次原因。
       周德昶局长强调:开滦集团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敲响安全生产警钟,从初心和使命、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矿上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二是摒弃封闭保守思想,发扬老开滦精神,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实现煤矿安全科技进步新成就;三是明责知责尽责问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集团公司及各级下属公司、各级领导要认真学习掌握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程,到煤矿井下深入调查研究、监督检查、解决问题,排查重大安全风险,履行安全责任,做好内部安全问责,对安全“三违”行为、安全隐患严肃问责;四是构建长效机制,做好顶层设计。理顺集团公司及二级公司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理顺和强化外委队伍和外委工程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煤监局71号文件精神;五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进行整改。开展思想大讨论,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再次组织彻底安全自查,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严格落实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提高安全检查质量,加强对资源整合矿井的安全管理,认真落实事故防范措施,落实责任人处理意见。
       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建公在会上作表态发言,督导组成员、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开滦集团党委副书记、安全副总经理、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所属二级涉煤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安全副总经理、煤矿矿长参加会议。
作者:王庆林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