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机关党建 > 监察风采 >
2019-07-22 08:53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多措并举 精准监察 有效查处煤矿重大事故隐患——邯郸分局杨鹏

       2018年我秉持 “心系矿山、公正清廉、担当尽责、创新争先”的河北煤监精神,在监察执法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分析研判,精准规范
       利用好监察预备会,根据主办联系员提供的矿井实际情况,分析矿井生产系统,研判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找出疑点,理清从哪些角度、方向进行分析,查阅哪些资料进行研判,收集哪些资料坐实隐患。2018年5月对东庞矿进行一通三防专项监察的预备会上,我了解到该矿刚刚由高瓦斯矿井升级为突出矿井,我就想在矿井防突整体措施方面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在防突措施细节执行方面有没有执行到位,有没有按照“防突程序”执行。带着这些疑问,我开始查阅相关资料,剖析东庞矿风险点和重点环节,特别是煤巷掘进工作面过断层、通风独立不独立方面的相关资料。结果发现该矿2600辅助皮带巷延伸掘进工作面厚度平均为5.2m,前方遇到落差为7m的断层,其过断层措施未应按石门揭煤的措施执行程序报煤矿企业技术负责人批准。2913轨道巷掘进工作面无独立的回风系统,其回风系统混入2913皮带巷掘进工作面的回风等2条重大安全隐患。
       二、注重监察方法和技巧,坚持效果监察。
        第一,集思广益,改变以往各专业“各自为战”的做法,而是集中在一起,互相配合,利用好监察组内部微信群,强化信息沟通共享。比如在对羊东矿进行检查时,我在防突组在进行区域验证资料检查时,将《区域验证单》拍照并发送至群内,由资料组对区域验证相关人员的人员定位系统轨迹和持证情况进行核查;在井下采掘工作面进行现场检查时,将胶带输送机、刮板输送机等机电设备保护装置进行拍照,升井后发送机电组进行分析讨论是否存在保护装置不全等,大大提高了检查效率和实效。第二,坚持多角度、多线索、多层面监察,监察时不局限于对本专业相关内容的检查,做到全方位监察,井下监察时,明确重点检查内容,对于重点检查内容逐条检查,再按照“采、掘、机、运、通、地测防治水”的顺序进行检查,各监察员根据经验对各专业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不明确的地方升井后交相关专业组进行讨论。比如,对羊东矿08202运料巷掘进工作面进行检查时,由于该掘进工作面属于无突出危险区,瓦斯治理方面问题不大,但是该工作面掘进距离较长就对该工作面通风系统(局部通风机设置、巷道风速、回风后路等)、顶板管理(支护、顶板离层监测、掘进设备等)、安全监控(传感器设置、超限断电等)、机电运输(一坡三挡、胶带输送机及刮板输送机的各类保护装置设置等)、防治水情况(超前探放水等)进行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就先行登记,升井后再与相关专业人员进行讨论,发现了羊东矿胶带输送机超温保护安设不符合规定等机电运输方面的隐患。
       三、进行二次确认,实现证据充实
       严格执行二次剖析制度,对现场检查的问题再次进行集体研讨,对疑点和重大问题进行二次确认、分析,明确专人再次现场核实,完善调查取证,查透查实,保证执法文书无限接近真实现场,还原真实情况。2018年3月监察发现牛儿庄矿发生突出后人为中断分站数据传输,对牛儿庄矿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通风副总工程师、当班瓦斯检查员等人进行了调查取证。调查后,与分局其他监察员进行二次研究剖析,分析确认,明确了需要再次增加的取证内容,又取得了安全监控系统故障记录、曲线等资料,充实了证据链。
       通过不断丰富执法手段,自己的监察执法能力得到一定的提高和增强,在领导和同事的协同帮助下,2018年查处重大事故隐患2条,行政处罚121.5万元。
 
作者:杨鹏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