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2019-07-19 12:49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中国应急管理报】实干加巧干,下大功夫超前防范煤矿大灾 ——记河北煤监局

河北煤监局工作人员在井下检查
■本报记者 李仁堂


       每一名党员干部,从事不同工作,都有着自己的初心。作为煤监人,不忘初心,就是认真履行国家安全监察的神圣使命,全力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保护广大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
       “查处一个隐患就可能杜绝一次事故,杜绝一次事故就维护了几个家庭的安宁。”这是印刻在河北煤监局全体监察员心中的一句话。
       河北省煤矿开采条件复杂,自然灾害严重,瓦斯和水害尤为突出。该省现有煤与瓦斯突出矿井11处、高瓦斯矿井7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32处,采深超过800米矿井14处,超过1000米矿井5处。
       河北煤监局用大数据统计分析,2001年至2018年全省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中,瓦斯和水害事故18起、死亡433人,分别占事故总数的78%、81%。
       河北煤监局认为,抓牢、抓死、抓好对瓦斯、水害的超前防范,必须下大功夫,实干加巧干,多措并举,科学防治。
       防治瓦斯和水害重大灾害,河北煤监局先从制度规范和基础工作的笨功夫下起,制定了《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和《河北省煤矿防治水管理办法》,省政府办公厅予以印发,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予以转发全国。
       同时,河北煤监局牵头组织部分煤矿企业和科研单位,编制了地面区域治理、底板注浆加固、微震监测技术等六项煤矿防治水地方标准,由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发布。
       与此同时,河北煤监局每年开展瓦斯治理和水害防治专项监察,深入瓦斯、水害等灾害严重的矿井开展监察执法。
       此外,河北煤监局加强瓦斯防治及防突业务培训,并以科技引领推进煤矿防治水技术提升。组织全体监察员和突出煤矿总工程师共144人赴安徽淮南学习瓦斯治理先进技术,邀请瓦斯治理专家授课,组织到国家煤矿瓦斯治理示范矿井现场观摩学习。督促煤矿企业加强防治水先进技术研发推广。
       在防范瓦斯、水害重大灾害上,河北煤监局利用计算机、大数据和云技术,开展瓦斯和水害防治,实现煤矿瓦斯和水害预警信息化。从2016年11月起,河北煤监局利用安全监控、人员定位、水害预警等信息化系统,持续开展远程监察,实现了单一现场监察向现场监察和远程监察双重监察的转变。
       在防范煤矿瓦斯事故方面,该局2017年7月1日实现了与全省38处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联网。在防范煤矿水害事故方面,2018年9月底,该局依托河北省煤炭科学研究院,建成河北省煤矿水害预警与防控中心,将全省19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的水文动态监测系统、排水系统和9处矿井微震监测预警系统进行联网,为突水事故超前处置和灾后治理提供技术依据。这是我国首次将计算机、大数据和云技术运用到水害防治工作中,实现了煤矿水害预警信息化零的突破。
       为了使用好远程监控信息化平台,该局还建立了远程监察制度。有了远程监控这双“千里眼”,河北煤监局实现了远程发现安全风险和查处安全隐患,可有效防范煤矿瓦斯、水害事故,同时实现了对瓦斯和水害灾害隐患的精准监察和精准执法。
       2017年7月至今,该局每月将远程监察发现的瓦斯超限、一氧化碳超限等风险问题以正式文件向煤矿企业通报,共印发远程监察通报21次。如今,河北省内煤矿企业高度重视各类传感器超限,当矿井反风、有计划停电检修时,主动向河北煤监局和驻地监察分局报备,遇瓦斯、温度、风速等传感器异常报警时,第一时间书面提交情况说明和超限原因。对重大安全隐患,煤矿企业领导主动到该局汇报,安全风险意识明显增加。
 

作者:李仁堂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