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19-07-08 12:40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发布开滦集团三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冀煤安监〔2019〕67号
开滦集团:
       为构建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为隐患,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关口进一步前移,我局根据远程监察、专项检查等方法辨识评估,认为你公司三季度存在一些重大安全风险,需进行重点管控。现通知如下:
       一、能源化工股份公司
       (一)“一通三防”重大安全风险
       1.煤与瓦斯突出
       范各庄矿7月份 2433回风石门揭5煤层,8月份3X31平石门揭7煤层,存在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安全风险。
       2.通风系统
       范各庄矿3571N运道绕道与3575上山贯通,3471上山与2400副石门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吕家坨矿预计本季度-800八采12煤层回风山上段与-600八采边界回风山贯通,-800四采外皮带巷与5494Y集中运输巷贯通,5494Y运料巷与二采四中轨道石门贯通,-950三采回风山与-800三采上回风巷贯通,-800水平西翼皮带运输系统(三部)与-800水平西翼皮带运输系统(二部)贯通;-800八采区域、-950二采区、-800西大巷等水平、采区通风系统调整,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3.安全监控系统
       能源化工股份公司已经联网且上传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二季度共中断335小时,其中吕家坨矿中断291小时,存在安全监控系统不稳定运行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水害重大安全风险
       1.老空水
       吕家坨矿5879里轨接近5887积水区,预计积水1064 m3,在受水害威胁区域作业,存在工作面透水的重大安全风险。
       范各庄矿2425SX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同层上部2423SX采空区存在积水空间28860m³,下限标高-349.22m,最大积水深度11.12m;2425SX工作面上覆2425S采空区(层间距3m)存在积水空间32356m³,积水下限标高-361.63m,最大积水深度15.82m,已在1990年2427S工作面掘进过程中疏放完毕,因时间久远可能形成二次积水;2425SX工作面上覆2427S采空区存在积水空间35000m³,积水下限标高-387.91m,最大积水深度17.48m,已在2002年2429S工作面掘进过程中疏放完毕,因时间久远可能形成二次积水,存在未按规定探放水引发透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洪水
       三季度是我省的主汛期,矿井存在因灾害性天气引发暴雨洪水导致淹井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1.人员位置监测系统
       能源化工股份公司已联网且上传的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二季度共中断380小时,其中吕家坨矿中断195小时,范各庄矿中断185小时,存在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不正常运行的重大安全风险。
       2.煤矿安全设备检测检验
       范各庄矿有85台甲烷传感器检测检验有效期即将到期,存在未经检测检验超期使用、测量不准确的重大安全风险。
       吕家坨矿有5台储气罐检测检验有效期即将到期,存在未经检测压风自救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重大安全风险;老主井、新主井提升机检测检验有效期即将到期,存在未经检测发生断绳、坠罐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煤业公司
       (一)“一通三防”重大安全风险
       1.煤与瓦斯突出
       唐山矿0060皮带巷掘进工作面距9煤层法向距离5.2m,预计7月份揭露9煤层,存在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安全风险。
       东欢坨矿-950南一采区皮带下山揭露9煤层,目前正在进行煤层瓦斯参数测定工作;-950中央采区8煤轨道山下部石门揭露7煤层,存在煤与瓦斯突出的重大安全风险。
       2.瓦斯管理
       唐山矿Y394综放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为10m³/min,0292综放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为11.5m³/min,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唐山矿5月23日11点42分,Y390料边眼甲烷超限,最大值1.80%,持续23分40秒。同日11点27分至12点32分,Y394采面回风甲烷连续2次超限,最大值分别为1.10%、1.60%,持续时间分别为40分49秒、7分57秒,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钱家营矿2077W回采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6.2m³/min,存在瓦斯超限发生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赵各庄矿矿井关闭,封闭井筒期间存在瓦斯积聚发生瓦斯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3.通风系统
       东欢坨矿12-2煤层皮带上山上部联络巷与12-2回风山贯通;2292切眼与风道贯通,对北二采区三中段进行通风系统调整;3014切眼与风道贯通,对中央下段采区二中段进行通风系统调整,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林西矿2021东正眼贯通、CT1021-1切眼贯通、1791切眼贯通,以上巷道贯通后均需调整通风系统,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钱家营矿-850主石门回风通路与1100回风山贯通,三水平暗立井上部车场主石门侧与副石门侧贯通,850主石门回风通路与1100回风山贯通,七采至五采回风巷出矸通路与皮带巷贯通,九采皮带山上段与下段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唐山矿F5010风道与F5009回风巷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4.密闭启封管理
       唐山矿启封7050西、7050、Y256溜子道3处密闭,密闭内瓦斯浓度分别为0.3%、0.8-1%、0.1%,存在瓦斯超限发生瓦斯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5.安全监控系统
       煤业公司已联网且上传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二季度共中断96小时,其中崔家寨矿中断59小时,单候矿中断37小时,存在安全监控系统不稳定运行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水害重大安全风险
       1.奥灰水
       唐山矿0291风道前方存在DF36正断层,该断层在5煤层已经多处揭露,均未出现涌水现象,推断该断层没有导通上部含水层,但存在导通下部奥灰水突水淹井的重大安全风险。
       2.老空水
       钱家营矿2097E风道上邻2196W采后形成的7440 m³积水空间,在受水害威胁区域作业,存在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3.洪水
       三季度是我省的主汛期,矿井存在因灾害性天气引发暴雨洪水导致淹井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1.人员位置监测系统
       煤业公司已联网且上传的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二季度共中断548小时,其中崔家寨矿中断492小时,单候矿中断56小时,存在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不正常运行的重大安全风险。
       2.煤矿安全设备检测检验
       钱家营矿副井大罐提升机、副井小罐提升机、-850暗立井大罐提升机、-850暗立井小罐提升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7月,存在未经检测发生断绳、 坠罐伤人的重大安全风险;15台空气压缩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7月,存在  未经检测影响压风自救系统正常使用的重大安全风险。
       荆各庄矿5台空气压缩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7月,存在未经检测影响压风自救系统正常使用的重大安全风险。
       唐山矿2台主通风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9月,存在未经检测影响矿井正常通风的重大安全风险;3、5、6、8号井4台提升机检测检验到期,存在未经检测发生断绳、 坠罐伤人的重大安全风险。
       东欢坨矿二号井(副井)罐锤提升系统平衡钢丝绳检测检验有效期2019年8月;副井提升机检测检验有效期2019年9月,存在未经检测发生断绳、坠罐伤人的重大安全风险。
       林西矿五号井(主井)2条钢丝绳检测检验有效期分别至2019年8月、9月,存在未经检测发生断绳、 坠罐的重大安全风险。
       3.矿井供电
       钱家营矿井下上仓二部变电所Ⅱ段开关检修;井下正六采变电所Ⅰ段开关检修,存在造成全矿井或局部停电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4.副井提升
       钱家营矿暗立井边罐割绳头,暗立井小罐脱钩试验,更换副井小罐1#尾绳,存在造成坠罐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开滦(集团)矿业工程有限公司
       (一)“一通三防”重大安全风险
       荆各庄矿1090联络巷与1090皮带巷、0095轨道巷与0093外风道、0095皮带巷与0090S皮带巷、3120D下里风道和外风道、1090联络巷与1090皮带巷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水害重大安全风险
       1.奥灰水
       赵各庄矿4137西下采煤工作面最大突水系数0.076MPa/m,在受奥灰水威胁区域作业,存在突水淹井的重大安全风险。
       2.洪水
       三季度是我省主汛期,矿井存在因灾害性天气引发暴雨洪水导致淹井的重大风险。
       (三)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1.设备检测检验重大安全风险
       荆各庄矿8月对副井防坠器进行检测,存在发生提升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有5台空气压缩机检测检验有效期即将到期,存在未经检测影响压风自救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重大安全风险。
       2.矿井供电
       赵各庄矿地面变电站检修、改造,存在造成触电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四、蔚州公司
       (一)擅自违法生产建设的重大安全风险
       蔚州公司冀鑫煤矿矿井长期停产,安全生产许可证已注销,但矿井正常通风排水,存在矿井非法组织生产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一通三防”重大安全风险
       单侯矿5302切眼与5302回风巷、5202边眼与5202回风探巷预计7月份贯通,1107N切眼与1107N回风巷预计9月份贯通,存在通风系统紊乱、瓦斯积聚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水害重大安全风险
       单侯矿1107N进风巷预计9月中旬进入隔水层厚度变薄地段,在受奥灰水威胁区域作业,存在发生突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四)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单侯矿5308进风巷和回风巷掘进工作面、1107N进风巷和回风巷掘进工作面、5202进风巷掘进工作面预计7月份开口,5305进风巷和回风巷掘进工作面、5202回风巷掘进工作面预计8月份开口,5302综采工作面预计8月份初采初放,存在发生顶板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五、承德兴隆矿业有限公司
       (一)“一通三防”重大安全风险
       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8月份西石门掘进工作面与386煤仓贯通,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中央采区117采面封闭后调整通风系统,存在通风系统可靠性降低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水害重大安全风险
       1.老空水
       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南二下部采区因火灾已全部封闭,现往里注水,注水期间应对170泄水巷钻孔检查,存在造成水害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2.洪水
      三季度是我省主汛期,矿井存在因灾害性天气引发暴雨洪水导致淹井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其它方面重大安全风险
       1.火灾
       2019年6月5日,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南二下部采区皮带运输上山下段顶部巷道(525采面运输下口溜煤眼处)由于溜煤眼封闭不严,漏风使浮煤缓慢氧化,出现高温自燃现象,封闭了整个南二下部采区,全矿停产。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防灭火措施,有效管控因密闭质量不合格漏风导致火灾的重大安全风险。
       2.矿井供电
       承德兴程矿业有限公司地面供电线路安装,存在造成高空坠落伤人、触电伤人的重大安全风险。
       3.煤矿安全设备检测检验
       承德鑫发矿业有限公司5台空气压缩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7月,存在未经检测压风自救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重大安全风险。
       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1台空气压缩机检测检验有效期至2019年9月,存在未经检测压风自救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重大安全风险。
       六、煤矿事故警示的重大安全风险
       (一)上季度本省煤矿事故
       1.2019年6月28日,唐山矿发生1起一般事故,经初步调查,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开滦建设集团地矿工程处在唐山矿南五采区0080轨道巷施工水文观测孔,在取芯退钻时,钻探工违章使用高速旋转档,导致已退出的两节钻杆大幅摆动,击中钻杆侧方工人头部,造成1人死亡。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规范外委工程安全管理,强化技术和现场安全管理,认真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管控作业人员违章作业导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二)上季度全国煤矿较大以上事故
       2.2019年4月10日,四川华蓥市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李子垭煤矿南二井3103南采煤工作面发生较大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失踪。初步分析是3103南采煤工作面正处于初次来压阶段,受初次来压动力影响,煤体破坏,沿大倾角采煤工作面滑落,并伴有大量瓦斯涌出,导致事故发生。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对顶板初次来压采煤工作面的顶板、煤壁的管理,有效管控瓦斯等有害气体异常涌出的重大安全风险。
       3.2019年4月25日,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三金煤业有限公司三金煤矿在未采取“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和局部防突措施的情况下,擅自安排人员在k7煤层作业,扰动煤体诱发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人死亡。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有效管控擅自安排人员在煤与瓦斯突出煤层作业导致事故发生的重大安全风险。
       4.2019年5月28日,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龙潭镇兴隆煤矿处于地质变化带的3463采煤工作面,在区域防突措施未完全消除煤层突出危险的情况下,未采取局部防突措施,发生瓦斯突出事故,造成5人死亡。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认真治理地质变化带的瓦斯,有效管控在未完全消除煤层突出危险的情况下,擅自安排人员作业,导致事故发生的重大安全风险。
       5.2019年6月9日,具有冲击地压危险的吉林省吉煤集团龙家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共造成9人遇难,12人受伤。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有冲击地压矿井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切实做好冲击地压的鉴定和评价工作,有效管控因冲击地压导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6.2019年6月13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大风洞乡谢家寨3名村民擅自进入一关闭矿井井下偷盗材料造成1人被困。6月14日,凯里市组织施救过程中又有3名救护人员被困,最终造成4人死亡;6月21日,云南大理州祥云县村民擅自进入废弃矿井,造成5人死亡。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加大对停产、关闭废弃矿井的监管力度,有效管控人员擅自进入废弃矿井造成事故、次生事故发生的重大安全风险。
       7.2019年6月19日,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钜盛能源集团庄旺煤业公司在50206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掘进过程中发生冒顶,导致6人死亡。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顶板管理工作,有效管控采掘工作面因顶板支护不合格导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三)近五年内本季度全国煤矿重特大事故
       8.201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黄山豫新煤业公司一号井“7·5”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该矿在708工作面密闭火区未熄灭的情况下,盲目决定缩小封闭范围。在违规打开原密闭、施工新密闭过程中,新鲜风流进入封闭区域,氧气和瓦斯浓度达到爆炸界限,遇采空区明火,发生瓦斯爆炸。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有效管控启封火区密闭,防止出现新鲜风流进入封闭区域,氧气和瓦斯浓度达到爆炸界限,遇采空区明火,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9.2014年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安之顺煤矿“8·14”重大透水事故。该矿违法超层盗采,五段反上24#层平巷工作面掘至邻近废弃矿井采空区边界后,造成与废弃矿井采空区之间煤柱变小,废弃矿井老空积水压垮煤柱并溃入井下,导致水害事故发生。该矿对周边临近矿井的相关资料掌握不清楚,对废弃矿井旧区旧巷位置及积水情况不掌握,未采取有效的探放水措施。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严禁超层越界非法开采,落实矿井水害防治责任制,并编制探放水设计,要及时掌握收集区域矿井周边水文地质资料和相邻矿井及废弃老窑分布情况,有效管控老空水涌出造成透水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10.2014年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东方煤矿“8·19”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该矿事故区域煤层瓦斯含量高,没有进行瓦斯抽采;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以掘代采”采煤方法;通风能力不足,局部通风机循环风;造成瓦斯积聚,违章放炮产生的火源引起瓦斯爆炸。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杜绝瓦斯抽采不达标,采用国家明令淘汰采煤工艺,通风能力不足,局部循环风等违章作业行为,有效管控因瓦斯积聚,违章放炮等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11.2015年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楼下镇政忠煤矿“8·11”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该矿12172下山掘进工作面没有采取防突措施;8月5日,工作面发生了突出事故后,没有停止作业、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治理瓦斯,8月6日,盲目施工瓦斯排放孔时又出现顶钻、卡钻、喷孔等突出征兆,该矿有关负责人仍然违章指挥、冒险组织作业,放炮后诱导煤与瓦斯延时突出,导致事故发生。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有效管控掘进工作面不采取防突措施作业,出现突出征兆后不停止作业治理瓦斯等违章指挥、冒险作业的重大安全风险。
       12.201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林利煤炭有限公司三号矿井“9·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该矿越界违法生产区域以掘代采工作面微风作业导致瓦斯积聚,违章放炮引起瓦斯爆炸。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严禁以掘代采非法生产,杜绝微风作业等违章行为,有效管控瓦斯积聚,违章放炮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13.2017年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裕晨煤矿“9·13”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该矿在4# 煤层越界区域违法开采,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巷道式采煤”工艺,未形成全风压通风系统,局部通风机未运行,工作面长期不供风,造成瓦斯积聚并达到爆炸界限,在未使用炮泥封孔的情况下,违规实施爆破产生火焰引爆瓦斯。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严禁超层越界违法开采,坚决杜绝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设备和采煤工艺;要加强通风和瓦斯管理,采掘工作面必须形成完整的通风系统后方可作业,严禁擅自关停局部通风机;要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爆破”制度,严禁违规放炮,有效管控瓦斯积聚、违章放炮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14.2018年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梓木戛煤矿“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该矿110102切眼掘进工作面违规采用顺层钻孔预抽煤巷条带瓦斯作为区域防突措施,瓦斯治理方案制订存在缺陷、现场落实不到位,导致煤层突出危险性没有消除,作业过程中扰动煤体,诱导煤与瓦斯突出导致事故。各单位要吸取事故教训,杜绝掘进工作面违规采用顺层钻孔预抽煤巷条带瓦斯作为区域防突措施,有效管控因没有消除煤层突出危险性违章作业引发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
       你公司要按照我局《关于印发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冀煤安监〔2019〕37号)第十三条要求,对上述重大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落实分级管控责任,加强风险管控,确保人员、技术、措施、资金、时限等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7月5日
作者:张书良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