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机关党建 > 监察风采 >
2019-06-12 09:08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勤勉尽责 敢于担当 严格执法 --冀东分局甘宗一

       回顾2018年的工作,本人在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百倍关心帮助下,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心系矿山、公正清廉、担当尽责、创新争先”的河北煤监精神,始终按照优秀煤矿安全监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勤勉尽责,较为出色的完成了监察执法工作,全年监察110矿次,逢井必下,发现事故隐患106条,罚款35次,罚款总额113万元,停止两处掘进工作面作业。
       本人在监察工作中一直坚持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的监察执法理念,坚持省局十字十步工作法,发扬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发现和消除了许多安全隐患,查处了两起重大违法案件,为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第一,唐山矿是一处高瓦斯矿井,有120多年开采历史,井深巷远,矿井地质条件复杂,一直是分局的重点监察矿井。今年3月4日,我在查看远程监察系统时发现该矿7250回风巷CO传感器多次发生报警,最大报警值为181 ppm。经核实,该矿总工程师反映7250回风巷确实有CO超限现象,人工检测时个别密闭附近最高达到586 ppm。米文宝副局长带队与矿方技术人员通过看图纸、查资料等提出了优化矿井通风系统、彻底封闭7250回风巷的监察意见。但由于7250回风巷区域情况非常复杂,封闭进展不快、治理效果不佳,且在5月22日到6月8日该区域内担负十二水平总进风的7041和7042大巷内CO浓度多次超标,严重威胁下风流中的人员安全。(影响区域是该矿的主要生产区域,担负矿井80%的产量、每班作业人员400多人)。鉴于此情况,在我们监察三室对7250区域隐患治理工作连续督导的同时,米局长约谈了唐山矿矿长和总工程师,王局长要求开滦集团和煤业公司领导带领唐山矿负责人到分局就此事专题汇报,会上提出三点意见:1.立即在7041和7042进风大巷7250区域加装CO传感器,连续监测风流中的CO,发现紧急情况及时撤出人员;2.修改治理方案,请防灭火专家参与治理,采用先进防灭技术;3.切实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求集团公司、煤业公司派专人到唐山矿驻矿监督,直至隐患消除。我们则通过远程监察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并先后5次到井下现场督导,抽取气样检测。经过4个多月努力,终于完成了对7250区域隐患治理工作,达到了治理的预期效果,消除了制约矿井发展的重大安全隐患。为此,开滦集团公司和唐山矿领导再次向分局进行了专门汇报,对分局锲而不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表示了敬佩和感谢。第二,2017年12月25日,我在查看远程监察系统时发现唐山矿0253切眼下段掘进工作面迎头于12月24日21时57分瓦斯浓度达2.22%超限报警,报警持续时间2小时4分钟,瓦斯浓度最大值3.76%。根据核实情况,冀东分局会同开滦有关部门对此次瓦斯超限按事故进行了调查处理,对9名事故责任者分别给予了行政处分和党纪处分。在调查过程中,我还通过认真核对通风区瓦斯调度台账、瓦斯员的瓦斯检查手册、一炮三检记录和有关人员的人员行走路线发现了瓦斯漏检的重大违法案件。
       回首一年来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我深深地意识到,做为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一定要养成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身查大隐患的能力,查问题必须准,行政处罚一定要狠。要勤勉尽责,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努力践行“心系矿山、公正清廉、担当尽责、创新争先”的河北煤监精神,为辖区煤矿安全生产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
作者:甘宗一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