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机关党建 > 监察风采 >
2019-06-10 11:04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献身安全监察事业 —冀东分局龚卫彬

       2018年以来,在省局、分局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分局全体监察员的通力合作下,我个人参与发现煤矿重大安全隐患2条,承办重大违法案件3件,参与重大事故隐患调查4起,有力促进了辖区煤矿安全发展。 
       一是严格要求,努力提高监察执法业务水平。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讲原则、比奉献,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全面提高个人政治素养。在工作中强化监察技能,淡化专业分工,深入学习《煤矿防治水细则》、《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等近期出台的规章、规范,积极参加分局专业知识专题培训,严格自我要求,切实提高执法技能。通过学习,政治思想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责任感、使命感得到加强。
       二是严字当头,从严查处煤矿重大安全隐患。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分局工作部署,围绕“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要求,超前谋划求实效,狠抓执法关键环节,认真践行“十字十步”工作法,与其他监察员一道,从严查处煤矿重大安全隐患。在参与省局和分局对开滦钱家营矿业分公司开展示范式监察中,在对矿井超能力生产方面的资料进行核查时,发现该矿调度原始台账上出现了“荆各庄、赵各庄、淮北队”等字样。我在向带队领导汇报疑点后,按照领导安排与其他同志立即赴矿调度室、生产技术部、经营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及上述3处施工队伍的区队现场,收集了承包合同、承包费用支付、工资支付、企业定员等资料,制作调查取证笔录,进一步将直接证据予以固化。经深入调查,发现该矿将井下维修作业工程(-600西轨道大巷七采段下卧及轨道翻修工程)承包给淮北市平远软岩支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将井下1356W掘进工作面、2822W工作面风道甩车场工程承包给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荆各庄矿业分公司;将八采新回风山(下段)工程承包给唐山开滦赵各庄矿业有限公司的违法事实。2018年2月,分局监察一组对开滦范各庄矿业分公司进行了重点监察,在召开监察预备会时,带队副局长强调要将范各庄矿有没有非法承包的情况纳入到本次监察中并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到矿后,我立即赴该矿调度室收集资料,第一时间锁定证据,在对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进行检查时,发现部门一栏中有“锚注队(淮北)”的内容,在向带队副局长汇报后,立即去矿经营部、财务部、安全管理部等部门收集了相关的承包合同、劳务费用支出、单项工程验收单等直接证据。后经进一步调查取证,发现该矿将3X31上山下部(工程量70.7m)、3X泄水大巷(工程量1141.9m)打锚杆挂网等井巷维修工程承包给该公司的违法事实。取证过程中,发现该矿于2018年1月26日与淮北市平远软岩支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重新签订了新的巷道维修承包合同,分局立即将此情况向开滦集团相关领导进行了反馈、提出要求,促使开滦集团下决心清理了各矿的淮北“锚注队”。通过两次重大安全隐患的处罚,促进了由查事故向查安全隐患、由查安全隐患向查隐患产生的原因、由查事到查人的真正转变,树立了权威、提升了形象,推动了企业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治。
       三是严细求实,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在监察执法过程中,我始终把提升监察执法的效能摆在首位,秉持严细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能够坚持监察与服务相结合,既针对查出的问题,要求煤矿重点分析安全隐患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又主动给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讲法规、对标准,指出其在工作的不足和缺点,思想上从“一矿出事故、各矿受教育”的被动,转变为 “一矿有隐患,矿矿抓落实” 的主动预防,促进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
       各位领导的帮助下,个人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今后,我将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时刻鞭策自己认真学习,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从严执法,为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作出贡献。
 
作者:龚卫彬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