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机关党建 > 监察风采 >
2019-05-09 10:23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以创新监察践行河北煤监精神---邯郸监察分局曹德龙

       作为一名煤矿安全监员,始终在工作中认真践行“心系矿山、公正清廉、担当尽责、创新争先”的河北煤监精神,努力创新监察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十步十字”工作法,积极为全面建成河北煤监升级版贡献力量。
       一、创新执法,逐步提高执法力度。随着煤矿企业对已固化的监察执法方法的熟悉,传统的方式方法对隐患的发现越来越不适用,在依法监察的前提下,着力寻找新的监察执法方法,促进执法力度提高。一是加大使用电脑的监察,由纸质资料向电子资料转变。2018年在监察执法中改变以往只查看纸质资料的传统方法,增加了对煤矿使用计算机的检查,通过查阅电脑数据发现问题。2018年4月在对某矿检查时,发现其技术科图纸打印室电脑删除了所有图纸,随即对其电脑数据进行了恢复,发现恢复数据中部分图纸标注了“假”字,并找到了真实图纸,督促矿井及时填报了真实图纸。二是发挥远程监察系统作用,由现场监察向远程监察转变。2018年3月5日远程监察时发现某矿三煤柱3#溜子道掘进工作面迎头甲烷传感器T1、T2超限报警。通过对比分析远程监察系统中其三煤柱3#溜子道、运料道及三煤柱回风3处分站的8个传感器数据,发现三煤柱3#溜子道甲烷传感器T1、T2超限报警先后时间符合超限实际,甲烷传感器T1浓度最高达到6.7%,甲烷传感器T2浓度最高达到2.61%;在T1、T2超限报警后,三煤柱盘区回风甲烷传感器数据也由原来的平均0.3%,逐步升高至1.15%,最高达到1.52%;同时发现三煤柱3#溜子道掘进工作面甲烷传感器T1、T2数据中断传输89分钟,三煤柱回风分站数据丢失119分钟。初步怀疑矿井发生瓦斯真实超限,且在超限后中断了安全监控系统数据传输。经现场查证,查明矿井2018年3月5日三煤柱3#溜子道掘进工作面发生瓦斯动力现象,冒落煤54.6t,瓦斯异常涌出量约为872.87m3;且在发生瓦斯异常超限后,现场人员人为中断安全监控系统分站数据传输。分局依法进行了处罚,责令矿井停产整顿10天,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煤矿及矿长依法处罚,对7名责任人员提出了处理建议。三是发挥执法装备作用,由井上查资料、井下查现场向井下资料、现场综合查转变。在对矿井进行监察执法时,改变井上资料与井下现场分离检查的传统方法,利用国家局发放的防爆移动终端拷贝其矿井相关资料,井下现场核实。2018年在监察执法中多次发现井下实际与资料不符的违法行为。
       二、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监察效能。一是提前查看,做到现场监察有的放矢。在对矿井进行监察执法前,提前查看其远程监察系统情况,了解矿井采掘作业地点及安全监控系统安设情况,分析其可能存在的隐患。2018年7月,在对某矿进行现场检查前,通过分析其远程监察系统数据,发现其安全监控系统传感器设置存在问题,到矿后直接针对问题进行检查,查明矿井一水平煤仓上口甲烷传感器未设置断电。二是主动出击,积极查找第一手资料。针对监察执法时,煤矿提供资料拖沓现象,改变以往坐等资料为主动到科室、区队查找资料。2018年11月份在对某矿检查时,主动到其调度室、掘进区查找台账、值班记录等资料,发现矿井掘进区分为5个队,且下井人员较多,而矿汇报井下掘进作业地点只有2处。通过已掌握的资料,对矿井有关人员进行了针对性询问,进而发现其井下存在两处未汇报的掘进作业地点。
       三、现场核查,深入查证远程监察发现问题。对远程监察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现场核查。2018年10月,发现某矿162705探巷掘进工作面瓦斯超限,立即进行了现场核实,在查阅矿井采掘相关图纸和安全监控系统的基础上,查实了矿井162705探巷与原南大巷误贯通造成瓦斯超限的情况,分析了超限产生的原因,查明了超限责任,并提出对矿井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作者:曹德龙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