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机关党建 > 监察风采 >
2019-04-11 10:07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严格监察执法 促进煤矿安全——冀中分局申宝国

        个人结合冀中监察分局查处“阜平矿图纸作假隐瞒采掘工作面”和“东庞矿北井未按规定探放水”重大事故隐患两项工作,汇报自己主要的工作做法。
        一、开篇布局,风险预控
        2018年初,冀中监察分局创新开展风险预控专项监察,逐矿分析煤矿生产衔接布局、较大危险因素辨识和重大灾害治理情况,结合2017年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成果,以矿为单位形成重大风险因素管控清单,明确各矿安全监察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风险时间节点,为月度执法计划和现场检查方案的编制提供了依据。
        二、明确目标,有的放矢
        结合风险管控清单,在召开预备会、制定监察方案时,就可以更准确、更方便的确定目标。阜平矿隶属于冀中能源邯矿集团,该矿为扩大资源储量,延长服务年限,取得了界外探矿权,由于地面条件限制,勘探手段采用井下巷探,实质上就是在界外进行井下掘进作业。冀中监察分局始终把该矿界外巷探区域作为重点风险预控,严格落实周德昶局长“加强现场监察”的批示精神。2018年3月份,分局对阜平矿进行重点监察,监察预备会上,就确定了以查该矿“是否隐瞒采掘工作面,借界外巷探名义非法盗采煤炭资源”为重点目标的监察执法方案。
          东庞矿北井受老空水和底板奥灰水威胁严重,2018年上半年该矿主要采掘头面都位于临近废弃小煤窑区域。以风险管控清单为基础,4月份在对东庞矿北井进行重点监察前,制定了以查该矿“老空水害防治措施是否按规定落实”为重点的监察执法方案。
        三、把握策略,侧面突破
        以执法方案确定的目标为指引,在对阜平矿检查过程中,采取侧面突破策略,检查水害防治相关资料时,询问矿方陪检人员界外巷探区域是否进行物探探查,陪检人员随即回答:“回风探巷一直采用瞬变电磁进行超前探查”。之后抽查物探资料时,矿方却仅提供了一组物探探查报告并改口称回风探巷才只进行了这一次物探。通过陪检人员前后表述不一致的情形,我感觉到“回风探巷”有问题。
        四、坚定信心,一查到底
        在接下来井下现场检查时,我特意要求要到回风探巷去,检查过程中将执法终端上保存的采掘工程平面图放大,一段一段地与实际巷道对比,特别是有密闭和分叉口的地方均一一核实。在井下走到一半路程时,矿方陪检人员说:“到迎头太远了,而且现在也停着呢,咱们就到这吧。”我未为所动,坚持要到最迎头去。再向里走了约400米后,到达了采掘工程平面图上的“迎头位置”,但现场完全不同,再向里巷道还有很远,还变了方位,矿陪检人员不再说话,跟着走到了实际的迎头位置。我在井下画好简图,升井后,直接到矿地测办公室调阅矿方测量资料进行比对核实,在证据面前,阜平矿不得不交代了其在双节及十九大停产期间私自安排掘进,并向分局提供虚假图纸加以隐瞒的违法事实,,而回风探巷的物探探查工作实际已经进行了3次。
        五、借鉴经验,充分利用
        省局党组高屋建瓴,自2017年中工作会开始让一线监察员说案例、讲亮点、分享经验。我从中受益匪浅,比如在执法终端中拷贝矿井图纸,携带下井;比如主动出击,不坐等资料等等。在查处东庞矿北井未按规定探放水重大隐患时,就是借鉴我分局其他同志在章村矿查处的相同情形案例。故而在北井案件的后续调查取证、案件审理环节更是能做到准确、高效。
        六、严肃处理,警示企业
         发现阜平矿和东庞矿北井的重大事故隐患后,分局当即立案,迅速查处,依法作出对阜平矿大额罚款、对矿长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阜平矿深受触动,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将隐瞒的巷道在2018年3月份《6号煤层采掘工程平面图》上进行了填绘,并向分局作出了深刻检讨。对东庞矿北井大额罚款、对井长罚款5万元,北井迅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并组织相关科室、区队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制定了防范措施,并向分局进行了汇报。
        七、几点体会
         2018年以来,我发现重大事故隐患2条,停头面4个,承办案件17件。主要体会有,一是监察执法要抓重点,抓重大事故防范,并在监察预备会上明确目标,查到后,严肃处理,警醒企业,防范事故;二是检查过程中要在细微处见真章,煤矿企业为应付检查,手段也是越来越高明,走马观花式的检查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三是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有很多隐患只要我们再多坚持一分,是可以发现一些端倪的;四是要善于借鉴成熟经验,少走弯路,提高效率。
        我最美好的9年青春时光贡献给了煤矿,希望可以用我学到的为煤矿安全把一道关,为我热爱的煤矿安全监察事业加一片瓦,为河北煤监升级版添一块砖。
 
作者:申宝国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