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
2019-02-26 09:51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家煤矿安监局工作要求,我局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形成年度报告如下:
        一、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机关工作的基本内容,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信息,提升了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通过局网站共发布监察执法工作、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人事任免、财务公开、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各类政务公开信息805条。并督促各处室及时报送主动公开业务文件。二是在局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题,对我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每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进行公示,并在政务公开-行政执法栏目下公开每月随机抽查结果。三是通过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栏目,及时发布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2017年部门决算》及《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2018年部门预算》。四是原《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等新闻媒体上公开报道我局煤矿安全生产和监察执法工作有关信息、文章22篇,提高了我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透明度。五是2018年,我局没有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也没有需要回复、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等。
        (二)政务公开方面。一是不断完善制度,落实开工作要求。印发了《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该办法对所属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范围、公开方式和程序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7月在局网站发布《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11月,局办公室印发《河北省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考核指标河北煤矿安监局分解表》,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处室、各单位,二是加强考核,按期通报。我局把政务信息报送纳入综合考核体系,年终进行考核。另外,办公室每季度对所属各单位政务信息报送情况进行考核通报。三是利用政务新媒体,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我局结合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实际,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煤炭行业信息及各类煤矿安全生产信息。
        (三)新闻发布、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方面。一是我局已建立《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并按制度要求设立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新闻工作办公室,同时明确新闻办的职责、新闻发布的内容、形式、程序及新闻发布的工作机制及要求等。二是我局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对国家、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进行解读。三是2018年,我局与专业网络公司签订合同购买服务,由其对我局相关政务舆情实施监控,并每周提供一次舆情报告,局领导及时阅办,2018年,我局未发生舆情事件。
        (四)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方面。一是积极拓展新媒体服务。除网站外,我局依托新媒体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于2016年3月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发布国家领导人重要活动、讲话及国家大政方针的报道、我局监察执法亮点工作等信息,并设立安全警示、法律法规、安全互动等窗口。2018年,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316条。二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我局政务信息全部经由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报送,各单位报送的信息,经办公室进行内容审查后,由政策法规处进行严格保密审查,并按照保密工作要求,定期报送《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经主管局领导签字后,报局办公室。
        (五)政务服务方面。在网站设立许可大厅项目,公布《河北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修订)》、《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工作程序》、《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工作程序》等10项制度,通过“在线办理”栏目,受理全省煤矿行政许可相关业务,并将办理结果通过局网站进行公告。
        (六)组织保障方面一是依照《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省局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机关处室、监察分局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二是我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局网站内容保障、运行维护等经费已纳入部门年度财政预算。三是积极组织研讨、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18年2月28日-3月1日,我局办公室组织举办公文写作培训班,将政务信息的写作内容及技巧作为重点内容之一进行讲授。2018年12月26日,我局召开了办公室主任会议,会上,主管局领导听取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各处室、分局、事业单位重点讨论了政务公开及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中的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坚决执行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国家煤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迟报、甚至漏报等现象偶有发生。我局承担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工作,监察执法任务繁重,部分需公开信息有时公开的不够及时,甚至漏报,针对这个问题,近两年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进行研究,局办公室也多次到分局调研指导。
        二是我局网站2017年改版后,由于旧版网站部分内容迁移至新版网站,有些版块下发布内容没有严格按照分类进行,2019年,将会对这部分内容进行清理、规范。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坚决贯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督办。要切实加强宣传,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机关工作的基本内容,积极主动发布各类信息,要积极发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办,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抓紧出台我局主动公开目录,对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2月25日
作者:王丽 (责任编辑:admin)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